跳至主要内容

安全有序恢复更多公共服务
************
  为了社会整体防疫抗疫的需要,政府过去一个月实施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只提供紧急和必须的公共服务,令很多公共服务有不同程度的缩减。因应最新疫情发展,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日)宣布,由八月二十四日起政府部门将逐步恢复更多早前暂停或缩减了的基本公共服务,以应对市民大众和企业的需求。

  发言人说:「目前疫情仍然严峻,防控疫情仍然是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但考虑到社会运作的需要,各政策局及部门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减少社交接触,以及在实施预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由八月二十四日起逐步恢复提供更多基本公共服务。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在条件许可下全面恢复正常公共服务。」

  举例来说,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房屋署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于八月二十四日开始逐步恢复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例如房委会客户服务中心公屋申请办事处将会每星期提供三天服务,而所有公共屋邨管理处将于星期一、三及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开放。「出售绿表置居计划单位2019」的选楼服务将于八月三十一日开始逐步恢复。
   
  劳工处由八月二十四日起于星期一、三及五恢复所有柜位服务。位于观塘的职业健康诊所将于星期一、三和五全日及星期六上午开放;至于粉岭职业健康诊所则于星期二和四全日及星期六上午开放。
   
  民政事务总署辖下各民政谘询中心及遗产受益人支援组将于八月二十四日该星期其中两天分别恢复办理声明/宣誓及柜台服务,惟有关服务须提前预约。
   
  屋宇署设于香港太古湾道拓展部办事处收发处的柜枱服务,将增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半至下午三时接收新建筑工程的申请及相关文件和表格,以代替现时每星期三天的投递柜枱安排。设于九龙海庭道西九龙政府合署北座屋宇署总部二楼的楼宇资讯中心将于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重新开放,提供查阅和复印私人楼宇记录的服务;而设于屋宇署总部地下的收件处将于星期一、三及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四时重新开放,接收市民提交的有关文件。
   
  工业贸易署亦会由八月二十四日开始,恢复提供签证及登记的柜枱服务,开放时间为星期二及星期四上午九时四十五分至下午四时四十五分。
   
  发言人表示:「各政策局和部门若需要时间部署人手、物资和作出所需调整,或会分阶段恢复服务。有关部门会就其最新服务安排的详情另行作出公布。」
   
  「为了减少人流和社交接触,各政策局和部门会在恢复提供更多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例如以轮更制减少办公室内同一时间工作人员的数目,或是实施弹性上班时间以减少在繁忙时间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因此,市民轮候服务的时间仍可能会延长,或是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处理申请,我们希望市民谅解。」

  发言人呼吁有需要的市民尽量利用邮寄、投递箱或网上服务等方法,以获得所需服务;假如必须前往政府大楼或办事处,则必须一直佩戴口罩,并遵从相关部门实施的防疫措施,包括体温检测和人流控制安排。
 
2020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