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澄清
*****
  对于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今日(八月十九日)指高中通识教科书专业谘询服务不专业,并属政治审查,教育局表示有关言论并不属实,令人极度遗憾。

  教育局发言人解释,一次性的专业谘询服务由去年的社会事件而引发。随着社会事件不断升温,网络出现仇恨言论及怀疑欺凌个案,偏颇教材屡现,包括高中通识教育科的学习材料,引起公众关注。社会人士忧虑教材的内容误导心智未成熟的学生,甚至散播仇恨和偏见。坊间更质疑,教育局是否对「教科书」的质素放任不管。教育局及出版社都收到不少投诉。

  因此,教育局特事特办,透过这次专业谘询服务,为市面流通的多套高中通识「教科书」提供专业意见,以改善这些教科书的质素,落实课程宗旨、目标和学习重点。有关谘询服务由专业团队负责,成员包括专科督学、大学学者和教育专业人士。

  发言人说:「自新高中学制推行以来,通识教育科成为核心科目超逾十年,现时坊间所见的『教科书』,均从未经过教育局审核,完全由作者自行解读课程而撰写,内容及表达的严谨度毕竟有别于正式的教科书。」

  「出版商今次自愿接受专业谘询服务及优化『教科书』,旨在去芜存菁,务求资料正确、建基于事实及与时并进,条理清晰易明,同时避免夸张失实或误导的可能性,帮助学生建构知识及正面的价值观,其努力及专业精神值得肯定。」

  发言人表示,各项回馈意见及理据均经过团队人员和出版社讨论交流,而具体的课文内容、文句、图片和漫画的处理,以至版面编排等方面的修订,全由出版社自行作出修订。教协将专业谘询服务妄指为「政治审查」,实属无中生有,搬弄是非,刻意抹黑。

  他强调必须将修订的内容和课程宗旨及目标一起比较,以及整体阅览其前文后理,才会真正明白出版社所作修订的用意,不应断章取义,作出无的放矢的批评,藉此引发片面和政治化的争议。教协声称是次谘询服务不专业,抹黑为「比正式课本送审更严苛的政治审查」,完全不符事实, 纯粹是戴上有色眼镜看待局方是次服务,又一次将教育专业工作政治化,局方予以强烈谴责。

  另有报道引述教育界人士,指通识教科书内容或触及《香港国安法》,促请当局覆审。发言人表示,出版社一向有责任定时检视课本内容,按需要持续修订及优化教科书内容。

  他说:「 无论有没有《香港国安法》,教科书也不应出现违法的内容;而因应《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课本内容也应检视,以配合课题涵盖相关内容,让学生正确地认识法例。此外,教育局早前已就《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向学校发出初步指引,稍后亦会发展教学资源及师资培训课程,为学校及教师提供支援。」

  发言人重申,通识教育科的推行,一直备受社会不同界别关注,甚至产生流于政治化的争议。教育局身为负责全港教育事务的部门,当发现业界在执行通识教育科课程出现问题时,自然责无旁贷,必须从维护学生福祉的立场提出专业意见及跟进相关事宜,拨乱反正,让通识教育科回归教育专业。

  教育局将一如既往,与各持份者密切沟通,并肩同行,配合教育宗旨,坚守使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材,致力培养下一代成为有识见及负责任的公民和国民。  
 
2020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