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印尼合办网上研讨会促进两地协作(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与印尼驻港总领事馆今日(八月十八日)联合举办「香港—印尼:共启商机」网上研讨会,以促进两地在贸易、投资、专业服务及创科等方面的协作,当中主要议题为探讨香港企业于内地在印尼建设的经贸合作区的商机。
 
  特区政府目前正推动一系列政府层面的协作活动,推动民心相通并协助企业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新常态」下发掘商机是其中一项协作。以是次网上研讨会为系列的首个网上研讨会在本年六月由商经局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合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印尼外交部副部长Mahendra Siregar分别在网上研讨会致开幕辞。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肖千亦于开幕环节中发言。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和印尼政府均不遗余力地应对疫情,经济伙伴之间互相扶持,以提升抗逆能力,携手克服疫情至为重要。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和印尼的经贸关系密切,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涉及印尼的部分刚于上月生效,她相信待疫情缓和后,数码经济和创新科技将为两地带来全新的商业协作机遇。
 
  林郑月娥特别提到,数码创新有助香港控制疫情,从而减低疫情对社区构成的影响。她说香港政府已于六月推出商机推广平台,介绍有关检测、接触者追踪、电子医疗、电子学习、电子商贸、电子通讯,以及其他智能创新产品的应用,这一切皆可与海外伙伴包括印尼共享。
 
  林郑月娥续说,香港汇聚了熟悉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人才和专业人士,而经贸合作区是为从事生产加工、贸易及物流、科学、科技等业务的企业而设,将会为各方带来无限的协作前景。
 
  林郑月娥亦感谢各筹办单位以及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以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对是次网上研讨会的大力支持。
 
  商经局局长邱腾华在网上研讨会发表开场发言。他表示,世界不同经济体均面对疫情的挑战,而东盟经济体在控制疫情和迅速筹备经济复苏方面表现出坚韧的复原能力。东盟拥护国际贸易,亦是香港第二大的贸易伙伴;而作为东盟中重要的经济体,印尼拥有庞大巿场,为香港以至全球提供大量的营商机会。他强调,香港是印尼企业进军内地及亚太区域的理想据点,期待两地未来更紧密的合作。
 
  他强调,香港仍然是一个充满动力且富竞争力和高度开放的环球金融中心。香港的独特性源自其社会及法律制度,以及开放高效的市场,自由流通的资金、资讯和人才,再配合简单、以地域来源原则征收的低税率税制,令香港成为且会继续维持全球最佳的营商地方之一,并将内地与世界各地连系起来。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印尼投资者可在香港建立业务,享有最优惠的待遇及最有利的条件,把握前赴内地市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机遇。
 
  网上研讨会设有题为「发掘崭新合作机遇」的专题讨论环节,以及关于内地于印尼的经贸合作区介绍。讨论环节由「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主持,嘉宾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会长蔡冠深博士、香港律师会会长彭韵僖、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印度尼西亚工商会国际事务副主席Shinta Widjaja Kamdani、香港印度尼西亚商会主席James Hartono,以及网购平台Bukalapak主席Teddy Oetomo。各嘉宾以其不同范畴及专业,与参加者分享香港和印尼如何在疫情下及往后共拓商机。
 
  邱腾华和印尼驻港总领事Ricky Suhendar为网上研讨会致闭幕辞。超过900名香港及印尼的商界领袖和专业人士登记参与是次网上研讨会。
 
  网上研讨会由香港驻雅加达经济贸易办事处、贸发局、中总、印度尼西亚工商会及香港印度尼西亚商会合办,并得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支持。
 
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八日)下午在「香港—印尼:共启商机」网上研讨会致辞。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与印尼驻港总领事馆今日(八月十八日)联合举办「香港—印尼:共启商机」网上研讨会,以促进两地在贸易、投资、专业服务及创科等方面的协作。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网上研讨会上发言。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与印尼驻港总领事馆今日(八月十八日)联合举办「香港—印尼:共启商机」网上研讨会,以促进两地在贸易、投资、专业服务及创科等方面的协作。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联同(左二起)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香港律师会会长彭韵僖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在会上回应参加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