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黄金时代基金会第五届黄金时代高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七日)出席黄金时代基金会第五届黄金时代高峰会致辞全文:
 
蔡主席(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暨主席容蔡美碧) 、各位黄金时代基金会董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够为第五届黄金时代高峰会致开幕辞。今届高峰会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移师网上举行。这项特别安排保障了与会者的健康,而当中科技的应用亦正好配合高峰会「智龄抗疫新世代」的主题。
 
  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口正面对急速的高龄化。现时,65岁或以上的人口达135万,占总人口接近两成,大约每五名港人中就有一人属65岁或以上的长者。根据统计处的估算,20年后,65岁以上的人口预计会攀升至超过250万,占届时香港总人口约三成,即大约每三名港人中就有一人属65岁或以上。人口高龄化会为社会带来医疗、房屋、社会福利等各方面的挑战,也为我们带来银发市场的机遇。政府及社会各界需要未雨绸缪,思考如何应对,以及如何把握好机遇。
 
  事实上,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长者的福祉,亦致力缔造理想的环境,让长者可以过积极、精彩的银龄生活。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投放于长者身上的各项经常开支共874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超过两成。
 
  长者在退休后继续保持活跃的生活和从事生产活动,对他们自身健康及社会整体都有莫大好处,亦符合「积极乐颐年」的精神。政府因此一直鼓励年长人士继续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继续丰盛的人生。
 
  例如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自二○○七年起合作推行「长者学苑计划」,让长者重拾上学读书的乐趣。当中的课程包罗万有,除了电脑、语文等较传统的课程外,我知道亦有「手机班」、草地滚球、天文观星等。在增进知识之余,长者亦可扩阔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目前,各专上院校及中、小学共设立了约170间长者学苑,每年提供超过一万个学习名额。
 
  另外,社会福利署推行的「老有所为活动计划」,冀透过资助社会服务机构及地区团体等举办活动,推广老有所为的精神,并鼓励长者参与社区活动。这计划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推行以来,已资助约5 800项地区活动,例如跨代共融和义工活动,总参与人次超过340万,部分长者更积极参与有关活动的策划工作。
 
  我衷心感谢黄金时代基金会举办是次高峰会,提供跨界别及跨年代的平台,让社会各界对话交流,集思广益,为高龄社会探索更多、更创新的可能性。最后,我希望藉这个机会,提醒各位在这个非常的疫情期间必须更注重个人卫生,齐心抗疫。我衷心祝愿高峰会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