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资助第二批2019冠状病毒病研究
********************************
  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研究局今日(八月五日)从医疗卫生研究基金再批出合共5,900万元的拨款,支持本地大学进行针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研究,这是继四月二十七日批出1.11亿元予26个申请后的第二批拨款。
 
  新获批核的研究涵盖广泛领域,包括透过分析废水及基因组监测以追踪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2的传播、识别促进及阻碍公众遵守感染控制措施的因素、调查病毒由动物传人的风险、分析吸烟及曾感染流行性感冒对感染的影响、筛选传统中医药的抗病毒化合物、研究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的复康管理,及评估疫情对不同群组造成的心理负担。
 
  这些项目涉及重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有效的病毒检测和监测及其后的跟进措施。透过监测本港机场、入境航机、污水处理设施、检疫中心及屋苑的废水,提供一个互补系统以反映病毒在社区的活跃程度,及为日后病毒重临作出预警。病毒全基因组监测结合地理资讯系统和流行病学调查,能有助识别感染源头及侦测社区的隐形病毒传播。此外,评估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者、医护人员及公众的体适能、认知及心理状况的研究,能提供更有效的复康管理、提升生活质素及缓和心理健康问题。这些研究为期十二至二十四个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表示:「连同第一批在今年四月批核的申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批出合共1.7亿元的拨款,资助2019冠状病毒病的研究。疫症在全球快速传播,对公营医疗系统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战。食物及卫生局期望这些研究提供的科学实证,有助制定抗疫措施,减少2019冠状病毒病的影响及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陈肇始教授衷心感谢研究局及2019 冠状病毒病委托研究评审小组的成员,付出宝贵的时间、提供建议和努力,在非常紧迫的时间内协助进行这个紧急的委托研究程序。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由个别研究员拟定的研究项目,及由食物及卫生局委托的研究/项目,以建立科研能力、填补科研知识不足之处、协助政策制定、应对特定事件、评估需要和威胁,以及推广健康等工作。就委托的研究/项目,食物及卫生局按机构相关的研究专业邀请递交研究/项目计划书以供考虑。
  
  已批核的2019冠状病毒病项目的详情,可在以下网页浏览rfs.fhb.gov.hk/images/HMRF/COVID_19_List2_Chi.pdf
 
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