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三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暑假期间及九月复课后,会否就开办补习班、补课或进行模拟考试的安排,给予学校或补习社指引?因为很多模拟试或补习课程,很难透过电子或网上形式进行,会否提供一些指引?另外在幼稚园层面,很多幼稚园都很难透过网上学习形式去让学生上课,会否担心现时做法是变相迫使家长不让子女就读幼稚园,而去退学?会否担心出现结业潮?
 
教育局局长:无论中小学、补习社或幼稚园,正如我刚才提到,因为疫情关系,我们不赞成在现时疫情的情况下,进行面授课程回校上课。我们也提到,网上学习是其中一个在家学习的方式,亦可以考虑其他方式,尤其对年纪较小的学生,例如幼稚园学生而言,一些简单的工作纸,或做一些劳作,鼓励不同年级的同学进行多一些阅读,也是学习的不同方式。至于你特别提及的某些群组,例如一些需要准备公开考试的年级,我们明白在准备工夫上需要进行模拟考试,我们当然会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进展,透过大家的努力将疫情控制好以后,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尽快恢复面授课程,亦希望我们不需要在太久的时间后,才能做到这些事,不会太影响这班学生为未来公开考试的准备工夫。
 
记者:幼稚园方面?

教育局局长:刚才已提到,幼稚园和中小学一样,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去协助年纪小的同学学习。其实我们不太赞成年纪小的同学长期对着电脑学习,因为对他们的眼睛可能带来不太好的影响,所以我们觉得可以和他们多做其他事情,例如一些劳作,多看书、读书,这些也是帮助他们在家学习的一些方法。
 
记者:首先想问可否预计大概甚么时候才可以恢复中小学、幼稚园的面授课程?有没有考虑过分阶段开学或其他措施?即是在九月或者疫情减缓的时候可以实施?第二方面,因为现时有内地专家来了香港希望加大检测量,想问教师、教职员是否属于高风险群组,可以接受接下来的加大检测计划,学生又可否从中受惠呢?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始终要按整个疫情的程度和发展如何,我现在很难肯定哪一天可以恢复面授课程。届时安排面授课程开始的时候,是否采用分阶段形式,我现时所看似乎用分阶段形式较为稳阵妥当,当然亦要看整个疫情届时的情况如何,如果我们得到社会一同努力能够尽快将疫情降低,经过一段时候其实分阶段的时间可以缩短。另外根据五月开学时,大家都吸收了一些经验,大家都留意到我们五月(实施分阶段复课)的时候,时间是比较阔一点,中间是比较长,是否有能力可以缩短一点呢?这方面我们届时会再与业界商量和考虑。
 
  至于你说老师是否需要进行特别的检测从而方便开学,我们会以整体作考虑。如果接下来我们都会进行很大型的检测的话,可能我们会按整个社会这些大型的行动之后,情况如何再作决定。
 
记者:刚才行家都有提到,幼稚园其实在过去五、六月,即使提供电子课程、一些简单工作纸,有些家长仍认为不划算,出现了「退学潮」,现在新学年开始后仍有机会出现「退学潮」,教育局会否考虑提供一定资助给予幼稚园呢?另外第二条问题是关于近日大学学界,无论是港大戴耀廷、浸大邵家臻及岭大的叶荫聪都相继被解雇或不获续约,我想问局长是否认同现在大学自主或院校自主已不复存在?政府在这方面有否提供意见或甚至参与?第三条问题,早前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提到教育界有一些「坏苹果」,觉得国安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首要工作要整治教育工作,会否觉得保安局这样公然提到教育工作,其实教育局方面会否检讨,而未来会怎样介入学校人事及学校方面的管理?
 
教育局局长:第一,幼稚园是以自负盈亏的模式运作,大家都会见到其实大部分的幼稚园,约七成的学生,都是在我们的幼稚园资助计划(幼稚园教育计划)下受惠的学生。这些相关的幼稚园,未来都会继续接受政府的资助,而过往有大部分的学校,半日制的,都是不用收取学费,我相信那些幼稚园受的影响会较低。一些完全没有受到政府资助的幼稚园,当然它们受到的压力很大,我们在过去,大家会见到,我们在不同的计划里,我们都有提出资助或支援,包括现时「保职业」计划,它们都是受惠者,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整体情况,然后再看我们财政能力。其实现在大家都会明白,在疫情下很多界别都受到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整体考虑,从而再看我们可如何帮助社会上不同界别的人。
 
  第二,在过去那段时间,大家都会看到,可能现在是七、八月的时候,正为下一学年作准备工夫,可能有一些人事、教席或不被续约的事等。大学的运作其实一直以来在法例下都是独立运作,在行政上和学术研究上都是独立运作,而人事的管理一直都是大学自主中的其中一环,即无论决定大学里的人事薪酬、聘任或其他的工作都是大学根据自己的制度进行,政府一直以来都没有参与。在你提的个案,政府亦没有参与。一直以来,我们都尊重大学根据法例给予的权力及其既有的制度处理这些问题。在这里我都呼吁大家,如果我们都觉得要尊重大学的自主、学术自由时,我们应该要尊重它们依照制度所作的决定。我觉得大家都不应该透过很多的方法,尝试加添压力令其改变已作的决定,但当然香港是个自由的社会,大家有不同意见表达,我相信大学的人都会听到,但千万不要用政治的方法、或尝试用政治的力量去改变大学的一些决定,这反而可能会危害到大家现在都很珍惜的院校自主及学术自由。
 
  第三,有关「烂苹果」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在《香港国安法》下,《香港国安法》的第九及第十条都有特别说明,我们要就着学校,当然学校是其中一个,当中要加强一些工作;第十条亦提到,我们需要做好香港的国家安全教育。我们会在未来日子就着这两方面加强我们的工作。我亦在很多场合或访问中提到,我们主要看第一是学校的管理或我们跟学校的关系中,由于有新的《香港国安法》,它们在未来的日常运作需要有甚么改变或它们会遇到甚么问题,我们是希望可以发出更详细的指引,方便做好这方面的工夫。第二,我都说过,我们会在未来的课程是会把国安教育加入其中,国家安全教育是重要的议题,我们必须要在学校教育体现出来。这些是我们会做,亦知道要做的工作。至于保安局局长提到的相信跟我刚才说的是完全一致,我们作为一个团队,其实没有所谓谁去说,都是说大家要做的工作而已。
 
记者:想追问有关押后小五呈分试,其实现时与学界讨论的应变方案会否包括届时安排个别一级别的学生回校考试,如何控制风险?另外想问DSE考试,即来届DSE学生,因为早前教育局提及对考评局在出题方面有建议,但上次考评局指他们已经调整了校本评核,但因应最新情况,你们会否有新的讨论,即检讨缩窄范围或者再缩窄校本评核?因为在这个情况下,有否了解学校如何在停课下继续进行一些面对面的校本评核活动?另外亦想问刚才提及幼稚园,会否有具体在过去大半年受疫情影响倒闭的数字?第三想问跨境学童方面会否有新的支援措施可以透露,会否包括让在内地的学生暂时在当地上学?
 
教育局局长:先谈小学,小五的呈分试,有不少学校已经按我们原先的安排将成绩交了给我们。当然亦有一部分主要因为有跨境学童的关系,在放暑假前未能进行评估。我们现时亦与学校商讨,因为他们原本亦打算于九月才进行,我们会再与他们详细商讨,看看有甚么安排是可以在这段时间或者接下来的时间进行一个评核,可以不影响将来的中一派位。现时我们已初步与学校讨论过,但我们仍然需要多一点时间去讨论。现时只是八月初,今日很高兴看到疫情的数字有少许回落至两位数字,但当然我们不可以放松,如果透过大家继续努力,疫情可以一步一步减下来,我希望九月的时候可以尽快上学。
 
  至于你说中学文凭试,考评局是将他们一些校本评核的要求,不是指要求,而是指工作量减了少许,但有见疫情的发展,其实我们都会要求考评局去多作预案,包括更长时间未能上学时,考试时间表是否可作出适量调节,或者考试出卷上,我们常说如果减少必修题,是否可以令学生的温习或学习有更多弹性。但当然考评局都要评核考试究竟是否有效度和是否一个公平的考试。这些是专业上的考虑,我们相信考评局都会实际,不会一成不变,亦不会不理会外面发生甚么事,而是他们都会考虑整个考试和实际上学校或者学生面对的困难,从而作出一些调节。
 
  就幼稚园方面,我现时手头上未能提供过去几个月遇上很大困难、需要结业的幼稚园数目,但我印象中并非较往年多了很多,所以我相信,过往几个月的而且确正如很多受影响的行业一样,幼稚园亦经历了一些非常艰难的时候,亦得到幼稚园业界、同工的努力,捱过了那段时间。我们希望未来疫情可以有些缓和的时候,幼稚园或其他学校可以尽快复课,希望可以解决得到。我们会密切留意幼稚园运作的情况,在有需要时,当政府再考虑推出一些支援措施时,我们一定会考虑幼稚园界别的影响。
 
  有关跨境学童,由于疫情一直在变化,开学安排也在变更中,我们也在内部考虑不同方案,我们会尽快和深圳方面开始进行商讨,看看特别就跨境学童会否再有多一些选择或方案,方便他们在深圳的学习。跨境学童也是我们香港的学生,我们对他们的关顾与对本地学生原则上是一样,所以我们都会因应他们的学习需要,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些适当的支援。
 
  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