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三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发展,教育局早前表示,全港学校不会早于八月十七日上课。今日,我想再向大家公布有关学校开学的最新安排。
 
  由于预计疫情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跨越暑假,而学校及家长都普遍希望可以在假期后早日让学生重拾学习,教育局决定,全港学校可按其原先拟定的日期展开新学年,包括一般在八月开学的国际学校及幼稚园,以及在九月开学的中小学及特殊学校,但基于目前疫情严重,所有面授课堂及校内活动将会暂停,直至另行通告,其间学校可以用其他模式,包括网上课堂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家中学习。有关安排亦适用于提供非正规课程学校,包括补习学校。
 
  虽然学生暂时不可回校上课,但学校从新学年开学日开始,须保持校舍开放,让家中缺乏人照顾的学生回校,学校亦须安排适当人手照顾返校的学生、处理基本及必须的校务及家长的查询。
 
  事实上,学校在过去几个月停课期间,在帮助学生在家学习方面,已经累积了相当经验,相信可以暂时在新学年以不同形式带动学生在家学习,教育局会继续为学校提供支援。
 
  至于支援有需要的清贫学生网上上课方面,教育局于今日已发信再向学校说明,自三月起,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已因应疫情作出弹性的安排,接受所有推行电子学习的公营中小学,为合资格的学生申请购买流动电脑装置。我希望学校能预早筹谋,尽早为有需要的中小学生申请关爱基金资助。学校在申请期间,可先行借出流动电脑装置供学生在家使用。此外,政府亦有向合资格家庭发放上网费津贴,支援清贫家庭学生使用市场上由固定或流动电讯服务营办商提供的基本互联网服务。至于个别清贫学生因居住环境而未能得到合适的上网服务,教育局会与学校商讨灵活运用不同津贴,购买并向有关学生借出流动数据卡及无线网络路由器(即「WiFi蛋」),以便他们在家进行电子学习时使用。教育局会参考学校所提供的资料,包括不同津贴的使用情况,制订相关支援措施。
 
  我亦想强调,同学在家学习并不等同必须采用电子学习,尤其是对于年纪较小的幼稚园学生,一些简单的工作纸或阅读可能更为有效,也可以保障幼儿眼睛的安全和健康。教育局已在三月三十一日发出一些关于运用电子学习支援学生在家学习的参考原则,并在五月十一日向幼稚园发出函件,分享了一些支援儿童在家学习的原则和策略,为同工提供参考。
 
  部分教职员或需要回校预备网上教学或处理相关的工作,学校在安排人手回校时,应以适量、适切及避免集体回校聚集为原则。回校工作的员工,应尽量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并做足防疫措施。
 
  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听取卫生专家的意见,并与学界保持紧密沟通,当疫情减退时,我们会尽快公布回校上课的日期及安排。
 
  我再次感谢学校、家长和同学在这大半年来的努力,就疫情变化作出相应安排、配合和灵活应变。未来疫情可能仍然反覆,教育局会继续和各界紧密合作,同心抗疫致力为学生制定最适切的学习安排。
 
  我亦藉此机会呼吁家长和同学,在抗疫期间保持身心健康,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并尽量留在家中,如有必要出外,谨记做好卫生防护措施,例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成功对抗疫情,有赖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我们必须齐心,各尽己职,严守抗疫纪律,才可以尽快令疫情结束,市民可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同学亦可尽早回到校园学习。
 
  多谢大家。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