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明爱医院一名内科医生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最新公布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明爱医院发言人今日(八月二日)就一名内科医生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有以下公布:
 
  明爱医院一名内科及老人科医生于七月三十一日因喉咙痛求诊,昨日下午其鼻咽拭子样本及深喉样本检测结果初步呈阳性反应,今日确诊为2019冠状病毒。目前在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与其同住的两位家人分别于七月二十三日及七月二十七日出现病征,并于七月三十一日及八月一日确诊。
 
  明爱医院昨日得悉有关消息后,医院感染控制组已联同总感染控制主任及卫生防护中心一同跟进事件,并追踪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医生、护士、专职医疗人员、病人服务助理等,至今共有三名医护人员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检疫14日。另外有24名医护人员及17名病人被列为其他接触者,需接受28日医学监察及病毒检测。暂时员工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该名确诊医生曾诊治两名分别入住普通内科病房不同病格之2019冠状病毒感染者(个案编号2688及87岁初步确诊病人),他在临床工作期间为病人提供治疗及诊症时,均有按指引穿着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及注意手部卫生。由于该名医生之家人最早出现病征,从流行病学上推断较大机会为家庭群组感染。
 
  至于上述初步确诊个案为一名87岁来自大埔道兆善护老中心的男病人,于七月二十三日入住本院监察病房,病毒检测呈阴性后转至有关病房。住院期间病人出现发烧及身体状况曾经转差,需要用高浓度氧气维持呼吸。于八月一日院方再为其作病毒测试,结果呈阳性反应,病人随即转送到隔离病房继续接受治疗,目前情况严重。病人感染之来源仍在调查中,而曾经与该病人同一病格的24名病人及约20名医䕶人员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检疫。目前有关病人及医护人员已进行的测试结果均呈阴性,接触追纵仍在进行。
 
  连同早前于七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两名确诊病人(个案编号:2604及2688),以及今日初步确诊的病人,在过去九日内共有三名病人于同一病房不同病格先后确诊,其中个案编号2604和2688的病人在入院时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呈阳性,属社区感染。
 
  为审慎起见,现时有关病房已暂停新症入院及出院,院方并为所有在该病房的病人进行病毒测试,结果均呈阴性。
 
  本院已安排在有关范围进行彻底清洁及消毒,并加强各临床及非临床部门的感染控制支援,提醒职员时刻佩戴口罩及避免与其他同事一同用膳。医院继续会向相关部门员工提供一切所需协助,继续密切监察员工及病人的健康情况,并与卫生防护中心保持沟通,跟进最新情况。
 
2020年8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3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