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理解并尊重政府押后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决定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就政府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宣布,押后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决定表示理解及尊重。
 
  选管会发言人说:「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原定于九月六日举行,选管会知悉,政府鉴于近日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宣布将选举押后举行。选管会理解和尊重政府的决定,并会配合押后选举的实务安排。」
   
  发言人说:「事实上,就近日疫情的发展,选管会曾于七月二十八日去信行政长官,表达关注疫情对选举的影响。」
   
  「选举事务处一直有就如何于是次立法会换届选举中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与卫生防护中心紧密联络,并就防疫工作制定不同方案;防疫工作的两大主要指引是保持社交距离及注意个人卫生措施,两者必须相辅相成,当中亦需要市民的合作。」
 
   「选举事务处一直积极为是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增加投票站及工作人员,以期尽量加快疏导人流。原定在九月六日投票日当天会在全港设立超过610个一般投票站,以服务超过446万名合资格选民投票。选举事务处会尽最大努力在票站落实各项个人卫生措施,当中包括要求选民进入投票站前需量度体温、戴口罩及使用酒精搓手液等。但根据2019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经验,接近七成选民投票,可想而知,投票站内外因大量人群聚集而难以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实属无可避免。」
 
  「另一方面,选举事务处已尽力借用较大的场地作为投票站,但香港人口密集,要物色便利而合适的投票站和投票站面积在实际上始终有限制。为加快发票过程,选举事务处亦会加开发票柜枱,然而,发票过程中涉及票站工作人员与选民的沟通、身分核对、文件及选票传递等不可或缺的程序,工作人员与选民的接触及互动与保持社交距离的指引背道而驰。」
 
  「再者,现行法例规定传统功能界别及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点票须安排集中点票。为确保选举公平、公开,点票过程亦必须公开进行。选举事务处拟设的中央点票站预计容纳接近10 000人,当中包括候选人及其代理人、传媒及公众人士,观察需要通宵进行的点票过程。因此,除了人群聚集的风险外,中央点票站内的工作人员亦涉及大量的文件交收,基本上难以保持社交距离,即使执行了防疫措施,如何保障工作人员及其他在场人士的健康亦是一项挑战。」
 
  「此外,现时有不少接受强制检疫人士,我们致力确保维护他们的投票权同时,亦必须顾及其他选民是否能够安心到投票站投票。」
 
  「不得不提的是,在投票日前的一个月内,选举事务处亦需要为超过30 000名选举工作人员安排40多场大型培训,同样是涉及大量人群聚集。」
 
  选管会发言人表示,即使选举事务处已尽力在票站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但始终避免不了大量人群聚集这因素,而要所有工作人员及选民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的难度亦非常高。发言人又重申,选管会是一个独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组织,致力根据实际及客观的因素按相关法例决定和监督公共选举事宜。
 
  至于押后是次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后续工作如候选人如何计算选举开支等,发言人表示,选举事务处会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及相关部门协调,稍后另行公布。发言人并提醒所有参选人须妥存所有相关单据。
 
  鉴于政府决定押后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原订分别在八月四日及八月六日为候选人进行抽签编配选票上的编号的安排及网上简介会亦已取消。
 
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