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为上水屠房持份者安排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表示,鉴于上水屠房近日出现数宗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食环署会为所有进出屠房的持份者(包括营运者、入口商、买手及运输公司)安排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务求尽快隔离染病的人员。

  检测承办商(Prenetics Limited)今明两日到屠房取回所有进出屠房的持份者的深喉唾液样本,并随即展开检测工作,务求尽快完成检测。

  此外,上水屠房新增两名工人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初步阳性反应。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七月二十八日)亦通知,之前的三宗初步确诊个案转为确诊。连同较早前卫生防护中心已公布的两宗确诊个案,上水屠房现时累计的个案共有七宗(即两宗检测呈初步阳性反应个案及五宗确诊个案)。

  新增个案的两名工人均在上水屠房负责栏区牲口杂项工作,屠房的持份者较早前主动自费聘请私人医疗机构为其雇员进行病毒检测,该两名人士昨日及今日分别接获通知其测试结果呈初步阳性反应。他们的最后上班日期分别为七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七日。

  上水屠房已即时向卫生防护中心呈报有关个案,并立即彻底清洁消毒有关人士曾逗留或往来的地方,亦已提醒所有工作人员,若身体感到不适,必须及早求医及不应上班。

  食环署发言人说:「政府十分重视上水屠房的数宗个案,并会致力确保屠房运作畅顺,活猪供应不受影响。政府与上水屠房已检视买卖流程及实施社交距离措施,亦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按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防疫抗疫措施。」

  发言人表示,上水屠房的运作维持正常,并一直致力确保其运作符合规定的卫生和环境标准,以及供应市场的所有肉类均适宜供人食用。食环署和卫生防护中心已向屠房营运商了解情况,并立即采取一切所需措施及跟进工作,保障公共卫生和市民健康。

  卫生防护中心亦已联络涉及两名工作人员的新增个案进行调查,追踪他们在屠房的密切接触者,并在有需要时安排他们接受检测或进行隔离。

  上水屠房自上星期五(七月二十四日)知悉首宗与其工作人员有关的初步确诊个案后,除恒常每日按「日日清」安排进行的彻底淸洁消毒工作以外,在过去数日已进一步加强每日在周边位置、办公室、休息室及公用设施等地方进行额外深层清洁消毒。

  在疫情期间,上水屠房一直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遵从个人防护设备指引,并已采取以下一系列防疫措施:

(一)在其入口处装设两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确保只有体温正常的人士方可获准进入屠房;
(二)要求所有人士身处屠房范围时须时刻佩戴口罩;
(三)要求所有人士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集;
(四)提供酒精搓手液,并提醒所有人士保持双手清洁;及
(五)提醒所有工作人员须注意个人卫生,如发现身体不适,应从速就医及不应上班。

  为进一步保障在栏区工作的员工的健康与安全,除要求各员工在屠房范围佩戴口罩及增加社交距离外,上水屠房亦为所有在栏区工作的员工每日额外派发保护衣以加强防护。

  食环署发言人强调,市民无须担心屠房屠宰的肉类的食用安全。根据现有的科学资料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意见,人类不大可能从食物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市民不大可能透过屠房屠宰的鲜肉染病。

  尽管如此,根据世卫有关食物安全的建议,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包括处理生熟食物前后洗净双手、生肉及内脏要与熟食分开处理、彻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经煮熟的动物等,以保障食物安全。
 
2020年7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为上水屠房的持份者(包括营运者、入口商、买手及运输公司)安排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图示检测承办商收集上水屠房持份者的深喉唾液样本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