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下午会见传媒。以下为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本港疫情近日出现急剧变化。在七月八日至二十一日期间新增的个案有719宗。而这些个案中,有包括605宗,即大概百分之八十四点一,于潜伏期间没有外游记录的个案,即我们经常说的,有可能这些就是本地个案。近期出现一些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显示社区有持续的隐形传播链。现时疫情在社区大规模爆发的风险是非常高。
 
  现阶段疫情防控的目标是希望透过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边境防控措施、社交距离防控措施、检疫隔离措施和监测追踪等措施,务求将感染情况及个案维持在本港公共卫生及医疗系统所能负担或负荷的水平之内。
 
  政府当然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我们其实每日都作风险评估,未来一、两星期是疫情发展的关键。因应疫情,我们在过去两周已收紧了一些防疫措施,如果确诊个案持续上升,我们亦不排除要采取更严厉的防控措施。为此,我特别强烈呼吁市民大众在防疫抗疫方面完全不能够松懈,要严守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及保持社交距离,亦要停止不必要外出和聚会,因为我们看到过去的疫情,很多确诊个案都曾经去过一些聚会、食饭。

  讲讲一些有关佩戴口罩的要求。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特别是近期个案都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动所带来的风险其实是相当高,所以我们认为现时需要采取更严厉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在室内公众地方以及公共交通总站和转乘处需要一直佩戴口罩。今早行政长官召开特别行政会议,同意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除公共交通工具及港铁站外,指明任何公众地方在指明期间内,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时,或在身处公共交通工具上时;在进入或身处港铁站;或进入或身处指明的一些公众地方时需要一直佩戴口罩。这项佩戴口罩要求是措施的首阶段,我会刊宪和指明所有室内公众地方以及公共交通总站和转乘处,以要求任何人进入或身处该等公众地方时要一直佩戴口罩,有关指明将由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起生效,即明天,为期14日至二○二○年八月五日。
 
  除了佩戴口罩的要求,我们亦有另一项措施,就是就从高风险地区到港人士的保障公共卫生的一些条件。
 
  大家记得,较早前政府订立第599H章,就从高风险地区到港人士实施条件,以减低他们为香港带来的卫生风险。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以及疫情的变化和发展,我亦将刊宪指明,到港人士如在登上从香港以外地区到达的民航飞机的当日,或在该日之前的14日内,曾在任何指明地区,这些指明地区即包括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非及美国。大家留意到较早前我们讲有七个国家,今次在最新的风险评估中,我们加入哈萨克斯坦和美国。在这些地方过去14天停留过的相关到港人士必须提供以下两种文件:

  第一是接受一项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验,而检测样本是在飞机的预定起飞时间前72小时内取自相关到港人士,检测结果须呈阴性。

  第二是相关到港人士在香港酒店预订房间的中文或英文确认书,其租住期间为自相关到港人士抵达香港当日起计不少于14天。他们须出示以上两项证明文件才能上机。

  有关指明将于二○二○年七月二十九日零时零分生效,直至另行通知。

  最后亦讲讲我们要作出几项延长公共卫生紧急规例的有效期的日期。

  鉴于本地以及全球疫情仍非常严峻,所以政府有需要继续按张弛有度的策略,在考虑了保障公共卫生、经济影响及社会接受程度等因素,调整我们防疫抗疫的策略。就此,政府将修订有关公共卫生紧急规例,延长其有效期,包括:

  第一,延长《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至二○二○年九月七日。

  第二,我们有四条规例都需要延长,包括《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资料)规例》(第599D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以上四条规例我们都会将其有效期延长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现时在这个法律框架下,我必须强调,虽然我们将其法律框架延长其有效期,但在此段时间中我们会因应疫情可以作出调节,即因应张弛有道的整体策略,可能有时候因应疫情需要收紧,有时候当疫情稳定亦可以放松,所以当我们将有效期延展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不等于现时的规例延展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我们的指示有时会按七天、有时则按14天(为生效期限),我们会不断调节。

  最后,各位市民,香港疫情正处于最严峻的时刻,所以我在此再次强烈呼吁所有市民尽量留在家中,真的尽量留在家中,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减少在外用膳,停止所有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尤其是聚餐。政府当然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和收紧的管制措施。每日我们都会作风险评估,看看整体情况,并且推出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以阻止病毒继续在社区内传播。现时除了政府防疫抗疫的工作和这些管制措拖外,其实最需要的是全体市民大众一起同心抗疫,需要自律,需要忍耐,亦需要做好一些强制的措施如戴口罩,和一些我们并无强制但同样重要的个人卫生或环境卫生的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候,希望大家一起同心抗疫,我们可以战胜病毒。

  多谢大家。 
 
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左)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就《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下的最新法例修订及指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