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雪卡毒素食物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正调查一宗怀疑雪卡毒素食物中毒个案,并提醒市民减少进食珊瑚鱼,减低中毒风险。
 
  受影响的66岁男子上星期五(七月十七日)在家晚膳期间吃鱼,约一个半小时后出现恶心及口部麻痹等病征。病人没有求医,情况稳定。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上星期五在观塘秀茂坪街市购买所进食的鱼。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已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有关个案。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雪卡毒素食物中毒在热带地方并不罕见,主要与进食大珊瑚鱼有关。这类大鱼会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鱼,而小鱼则吃有毒海藻,故毒素积聚在大珊瑚鱼体内,特别是内脏。
 
  鱼越大,含毒量亦可能越高,但从外观不易分辨是否含有毒素。
 
  受影响人士可能会出现口及四肢麻痹、呕吐、腹泻、冷热感觉颠倒及关节和肌肉痛等病征。
 
  发言人说:「大部分雪卡毒素中毒人士都会痊愈,不会对健康带来长远后遗症,但摄取过多毒素可影响循环及神经系统。此外,煮食不能将毒素分解。」
 
  要预防雪卡毒素中毒,市民应:
 
  • 减少进食珊瑚鱼;
  • 每餐只进食少量珊瑚鱼,避免全鱼宴,以免食材来自同一大珊瑚鱼;
  • 进食珊瑚鱼时,避免吃头、鱼皮、内脏和鱼卵,因毒素较多积聚这些部位;
  • 进食珊瑚鱼时,勿同时饮酒、食花生或豆类,以防加剧病征;
  • 一旦出现病征,应及早治理;及
  • 应在有牌照及信誉的海鲜档,购买珊瑚鱼;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鱼。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