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二十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你好,想问局长不早于八月十七日开课的日子是怎样定的?基于甚么理据支持?另外,想问在现时情况下,有没有预计中三或以下的学生在下学年也未能上学?有没有预计他们最快可以复课的日期?就跨境学童方面,暂时有没有甚么方案,例如安排网上教学给他们?会不会太仓卒,令他们完全追不上学习进度,造成不公平的情况?谢谢。
 
教育局局长:第一,我们暂时说八月十七日前未能复课,主要是因爲我们看到有些幼稚园和国际学校原先预计在八月上旬,即十五号前开学。鉴于现时疫情的状况,我们认为需要一至两星期方可以看到疫情究竟是否受控、疫情情况等。我们亦打算给两个星期的准备时间予学校,所以我们估计在七月尾才可告知学校八月中能否开学,即大约四个星期后,但情况仍须视乎疫情发展再决定。
 
  至于跨境学童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在今年六月时,我们安排了一批中三至中五的同学回来上学,大家也知道,当中在关口和交通的安排也牵涉了很多资源和两地政府的投入。我们当时也评估过,如果要再开更多年级及沿用现时模式,安排上似乎很难做到。所以,除非我们看到交通工具及更多关口重开,否则很难让所有跨境学童可以每天来香港上学。由于我们亦要考虑对两地疫情的影响,我们提早告知大家,按现时情况来看,我们希望在九月能开学,而就算能开学,似乎中三及以下的同学也未能在九月初来香港上学。我们会透过网上学习和在家学习的方法帮助他们学习,在过去的时间,学校在如何帮助学生在家学习方面也有很多经验,我们亦到过一些学校进行视学,了解他们有关在家学习和「停课不停学」的措施哪些有效。我们会利用这段时间多与学校讨论,看看如何支援这批在内地的跨境学童。我们经常说在家学习和在学校内学习始终有些分别,但在疫情下,我们希望能够尽力做得最好,帮助这些学童在家里也能追得上学习进度。
 
记者:会不会担心整个下学年也未能开学?最恶劣的情况会否中三或以下的学生,在整个下学年也要进行网上教学?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今天很难就疫情的发展和走向下定论,这亦关乎社会是否齐心合力,做抗疫防疫的工作。我们当然希望尽快让所有学生,包括本地和跨境学生,回校上课,但这真的要视乎疫情的发展。今时今日跨境学童固然是其中一个担心的问题,但社会上不同阶层的人士也受到疫情影响,政府同样关注所有阶层和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记者:你好,现时疫情都很严重,就星期三的放榜,教育局会否强制要求学校网上派成绩表?如果有学校真的打算开放给学生回校领取成绩,你们会否提供指引?另外,以往学生放榜后都很需要老师的指导,帮助他们选择学校、排choice,如果今年网上发放成绩,(老师)可能未必能亲身辅导,你们会提供甚么建议给学校进行辅导工作?
 
教育局局长:正正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两个因素,所以行政长官昨日公布了我们对于中学文凭试成绩放榜的安排,一方面我们固然要注重教职员和学生的卫生安全,另一方面我们都考虑到有部分学生需要即场的辅导,可能是心情上、升学、就业或前途的辅导,所以我们的安排,当然觉得,可以的话,首要是利用网上公布成绩,即透过学校在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领取个别同学的成綪,再利用某些方法通知同学,不用他们亲自回校。我们都提到一些辅导工作其实可以透过电话、社交平台,可帮助学生作辅导,但如果某些情况真的认为,学校判断部分或大部分学生需要回校,让他们更易辅导,我们都是容许的。所以在安排上,只是希望学校尽量做到分批、分时段,即不让所有学生同一时段回校,像以往「排排坐」等待领取成绩单,而是真的视乎需要,可以预先安排不同时间、不同班别或不同组别的学生回校接受辅导,同时领取成绩单。我相信每所学校都有能力作出安排,它最了解其学生的需要。过去在中学,我们看到不论是处理中学文凭试、处理复课,其实学校在防疫及清洁工夫都做得很足够,今次只是一部分学生回校,亦是其校内学生,我相信学校都是有能力,如果学生真的有需要回校,有能力处理好卫生安全的问题。
 
记者:第一条问题,就后日放榜,教育局稍后会否发出详细指引?现时教育局是否知悉有多少间学校会进行实体放榜?第二条问题关于跨境学童,早前教育局作出今年特别安排,小学可延迟至九月才呈报小五呈分试成绩,如未来学年仍难以上课,跨境学童的小五呈分试是否等同取消?第三,早前(教育局)发通告予学校,须暂停校内活动两星期至七月二十八日,现在是否意味在八月十七日前的校内活动如补课或课外活动均须暂停至八月十七日,或教育局稍后会再发通告予学校?
 
教育局局长:我们现时说(不早于)八月十七日,学校开展新学年。而暂时直至七月二十八日一些校内活动及补课会停止,稍后看情况会再作决定,因为在学校补课并非全校学生回校上课的情况,正如刚才回答记者朋友提到,很多事情在教育上须作出平衡,在健康及教学需要上作出平衡,所以我们会不断留意情况,假如七月二十八日情况有好转,而学校需要进行有限度补课,我们在今日这阶段不会完全说不可以,一定要到八月十七日方可,而是会一直看着情况去决定。你提到跨境学童的小五呈分试,的确是一个问题,我们未来会与学界商讨,看看如何安排,现时看来,似乎要在九月开学时让所有跨境学童回校的确非常困难,迟些我们会作评估,究竟需时多久、对小五呈分试有何影响、学校有何选择可以去做。就小五呈分试,学校可以透过很多方法向我们提供评估,我们会继续与学界作详细讨论。
 
  至于文凭试(发放成绩)是否需要指引,现时做法及讲法也很清晰,如学校选择以电子方式发放成绩,它们已知悉如何去做;至于(学生)回校如何处理,我们之前已谈到上课或考试等等的处理,学校亦已知道,所以我觉得暂时看不到需要特别就其他安排上给指引予学校。
 
记者:局长你好,关于DSE指引,你刚才都回应了,指可以建议学校,但是否一个硬性要求呢?因为昨日特首所说的字眼是要求,而局长则说首要希望学校考虑,究竟形式是是硬性要求抑或可以自行选择?第二,想问其他中、小学新学年的安排方面,刚才你说国际学校和幼稚园会不早于八月十七日(开学),但其他学校最迟会在甚么时候获通知可以开学,会在甚么时候发放最新资讯予中、小学呢? 
 
教育局局长:我们现在说的八月十七日,大部分本地学校都是九月一日或是九月一日以后(开学),所以我们决定八月十七日是否可以如常复课的时候会一并考虑九月一日是否合适。如果认为学校可以在八月十七日开始新学年,那么除非疫情有很大的转变,否则九月自然也可以开学。但当然在开课的安排上仍有细节要安排,例如我们刚才讲到是否分阶段、是否分年、是否半日上课抑或全日上课,这些都是接下来这段时间我们要跟学界详细讨论。
 
  至于你刚才说的中学文凭试放榜的安排,我相信其实是很清晰的,我们是希望学校利用电子发放的形式进行,但是我们亦说了如果他们真的觉得有需要,学生要回校接受辅导,同一时间发放实体的成绩单,亦可以透过一些安排去进行。所以整个安排就是这样,没有强制与否的问题,因为我们亦容许学校因应实际的情况去作出特别的安排。
 
记者:会否觉得是把责任推了给学校,而局方则没有这方面的责任呢?
 
教育局局长:我们已做了一个很明确的决定,就是我们希望学校利用电子的方式,但是如果他们看到学生有实际需要而他们又做得到,便利用实体方法发放。但如果我完全禁止他们去做某一件事的时候,会否变成强行夺去他们的决定权?我是否应该尊重学校在实际检视学生的需要后而作的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尝试把我也相信学校间不会觉得有太大困难作决定的事,说成是互相推卸责任。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