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澄清豁免强制检疫安排属必要
***************
  对于有评论指豁免强制检疫安排带来检疫漏洞,并指安排下的豁免人士是新一波疫情源头,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九日)强调这属于误解。
   
  发言人解释,豁免检疫安排有其实际必要,以维持必须的社会及经济运作,并确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响。政府一直关注输入个案为本港带来的卫生风险及压力,并果断制订有关应对措施。
   
  发言人指出,本港迄今从未录得任何由内地、澳门或台湾到港豁免人士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个案。
   
  根据《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及《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除获政务司司长根据相关规例豁免的人士外,所有抵港人士目前须进行14天强制检疫。
   
  发言人表示,制订上述两条规例有助压缩入境人流,从而减低疫情传入香港的风险,但为了确保香港各方面能在疫情期间维持正常运作,包括确保香港的物资和食物供应充足、确保政府事务正常运作、符合香港经济发展利益的商业活动等考虑,设立豁免检疫机制实属必要。豁免人士类别包括跨境货车司机、机组人员、船员、外国政府领事等必要人员。
   
  发言人澄清:「本港从三月初以来未有录得任何内地输入个案。外国输入个案方面,由于政府自三月二十五日起已停止准予非香港居民入境,因此目前大多数输入个案均为从外国回港的香港居民。」
   
  自设立豁免机制以来,卫生署一直严格要求豁免人士于留港期间进行14天医学监察,须佩戴口罩和每天量度体温两次,并向卫生署呈报任何不适。此外,有关人士在入境时,均须通过卫生署在口岸进行的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程序。
   
  发言人补充:「因应最新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维护香港稳健的医疗系统的大前提下,我们已加强对外国到港豁免人士的检测安排。」
   
  现时,所有经香港国际机场入境获豁免检疫的人士,除须接受上述14天医学监察外,均须接受病毒检测。所有机组人员及船员在机场抵港后,须前往卫生署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样本。
   
  由于机组人员是从外国到港的豁免人士中最大的群组,因此加强此群组的检测有助进一步减低病毒在香港传播的机会。卫生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各地的疫情,并检视经其他口岸入境的人士(包括豁免人士)的检疫及病毒检测的安排。
   
  发言人指出:「按照各豁免类别的风险程度,政府已施加额外豁免条件,例如就换班船员方面,我们已要求船公司安排所有货船及客船船员在登机来港前48小时内,在出发地接受病毒核酸测试,并取得呈阴性的检测结果后方可安排到港。如违反上述条件,船员将不获豁免资格,并会被拒绝入境。船舶代理亦须为船员安排自我隔离的住宿,并确保他们不会去公共场所,及为他们提供点对点交通前往船舶等。」
   
  此外,从内地到港的豁免类别中,其中两类为数最多的豁免类别(即跨境货车司机及跨境学童)已设有恒常的核酸检测安排。
   
  发言人补充:「政府一直关注输入个案为本港带来的卫生风险及压力,并果断制订有关应对措施。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政府已于七月十八日宣布向过去14天内到过七个指明高风险地区(即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及南非)的到港人士实施条件,包括须持有病毒核酸测试阴性检测结果及酒店预订房间的租住证明等,以减低他们为香港带来的卫生风险。」
 
2020年7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