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首先多谢大家来到这里做采访。今日是本届(第六届)立法会会期的最后一日,我想在此作一个很扼要的总结。首先,我要强调本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行政立法关系。行政长官上任初期,特意很频密地出席立法会大会,每个月都亲自出席,以及用短问短答的方式,直接回应议员的质询和提问,加强一个良性互动、有效沟通。
 
  然而,近两年以来,立法会的讨论,即使涉及民生和经济议题也好,明显倾向政治化,秩序问题也越见严重,令行政长官难以在立法会与议员进行理性的沟通和讨论。去年十月,立法会的纷乱秩序情况,令行政长官不能在立法会完成宣读她的《2019年施政报告》,这个可谓是史无前例。
   
  非建制派议员不断以政治手段凌驾市民福祉,令到特区政府在推进立法和申请拨款的工作上,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立法会的「拉布」情况持续,这个大家都有目共睹,严重影响议事效率。整届立法会流会次数更多达14次,而单单在前两天,大家都看到,在立法会的会议上,议员要求点算法定人数高达19次,耗费接近三个半小时,这个可形容为蹉跎岁月。
   
  去年七月一‍日,立法会综合大楼受到严重暴力冲击,大批暴力示威者强行闯入大楼大肆破坏,完全瘫痪立法会运作一段长时间。
   
  大楼复修完成之后,立法会内部争议又再延续,内务委员会(内会)运作因非建制派议员的刻意阻挠及「拉布」而完全停摆近七个月,七个月这个时间是相当长,严重影响立法会制定法律的重要职能。
   
  有些议员的无理行为可以说是变本加厉,严重扰乱议会秩序。这些行为不但阻碍会议进程,亦令立法会保安同事受伤,政府对这些无理行为予以谴责,和表示遗憾。
   
  立法会应该是透过理性沟通而寻求最大共识的地方。但最近两年,有些议员长期政治挂帅,不惜代价瘫痪立法会的正常运作,罔顾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受影响的可以说,是广大市民受害,尤其是基层和弱势社群。
   
  尽管立法会的工作荆棘满途、风雨飘摇,行政关系亦相当困难,但在建制派议员的大力支持,以及政府同事的努力不懈之下,我们仍然在这种困难环境下在立法和争取资源上取得一定成果。
   
  在立法工作方面,政府于本届立法会总共提交了89项条例草案,至目前为止,现时还正在辩论中,有74项已经获得立法会通过,其中几个重要例子包括:
   
  第一,在六月获得通过的《国歌条例草案》,让特区可以履行宪制责任,体现「一国两制」的精神。
   
  第二,就是《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为香港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第三,就是两条大家都关心的民生福利草案,就是《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分别将男性雇员的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至五‍天,以及法定产假,由十个星期增加至十四个星期。
   
  在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方面,大家都知道今日亦开了会议,今年财委会开会多达200多个小时,审议了超过80个项目,涉及承担额超过4,400亿元,包括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及相关措施的拨款,共涉款高达1,675亿元。开会时数及承担额均创了过去八个年度的历史新高。
   
  虽然本届立法会运作出现种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及困难,但是建制派议员仍然坚持紧守岗位,行使《基本法》第73条赋予立法会的宪制职权。在此,我代表特区政府向他们致以由衷的谢意。
   
  我特别要感谢立法会主席和立法会秘书处同事。立法会主席一直有效、公平和有序地主持会议,按照《基本法》行使职权,维护立法会的尊严,作出公正裁判,在极之困难的环境之下,仍然维持立法会的运作。
   
  另外我也要感谢内会正副主席、财委会正副主席、工务小组及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主席,以及政府帐目委员会主席的支持及付出。
   
  我要特别感谢财委会主席,他在本届立法会会期中止前决定加开会议,排除万难,令不少积压多时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和拨款得以在本届立法会完结前获得审批。
   
  多谢大家。

记者:今届立法会选举,会否要求所有报名人士……
 
政务司司长: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午夜就开始,所有要求都已清楚列明在法例上。选管会亦有作出交代,所有候选人要依足法律程序和选管会定出的规条去做,依法办事,依规办事,这个最重要。
 
记者:可否再详细讲一讲,是否会限制所有报名人都要签署确认书,如果不签就视他为不合资格,不能有效地参选⋯⋯
 
政务司司长:所有候选人、参选人都要遵照我们以往的要求,当然要支持香港依法施政,遵守基本法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特别新加的条款。最重要的是,大家要为香港的福祉、香港的局势、香港的整体利益为依归而参选。希望投票人亦以此准则为依归,香港长远的稳定繁荣是重要的。
 
记者:司长,我想问现时疫情如此严重,会否要求公务员在家工作,为什么现在仍然是由部门自行决定?
 
政务司司长:在家工作是有很多误解存在。我们其实有一定弹性给部门首长,在某些情况下,若同事能够在家工作而不影响服务的话,部门首长有权作出决定。我们觉得以往经验,第一次疫情爆发时,为什么我们部分同事,有部分是在家工作呢,因为当时口罩的确是不够,即我们的个人防护措施、装备,当时是十分短缺和紧张,一个口罩也难求,但今天我们的口罩和其他装备方面是比较丰裕和充足,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很多政府部门亦作了一些调校,例如是有些胶板、适当距离等等,已经在场地方面加添防御措施,所以在这方面亦有进一步保障。在这情况下,我们的大前提是要维持公共服务,但有需要而能够做到的话,部门首长有弹性去处理。
 
记者:立法会选举会否因应疫情,政府会否有第二手准备?第二,行政、立法关系现时这么差,会否是政府有些敌我分明的态度,是否其中一个原因?
 
政务司司长:政府绝对没有敌我分明,我们目标一致,希望能够透过立法会理性讨论,能够为香港谋福祉,大家目标一致,香港繁荣稳定,这是我们希望一起见到、做到的,所以我们绝对不会偏袒某一个党派,一定是实事求是。刚才我在总结亦说明,我们在开局时锐意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关系。我们高度重视行政、立法关系,行政长官亲自建议每月来一次(立法会),短问短答,有长版、有短版,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是超出了要求她要做的工夫,其实已经超额完成;但无奈一个好的开局,去到中段,大家也知道是急转直下,因为议员开始将很多问题政治化,由一地两检开始,气氛已经开始紧张,之后有《逃犯条例》等等,行政、立法关系陷于一个很困难的地步,但今时今日,我们仍然乐于和任何政党,不分政党、不分背景沟通,我们的门是打开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0时2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