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教师的专业操守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据报,自反修例风波爆发至今,因涉嫌参与违法活动而被捕的中小学教师约有100人,亦有不少教师在网上发表仇警言论,以及向学生灌输违法达义、煽动仇恨的思想,但至今未闻有教师的注册被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香港回归以来,教育局拒绝了多少人的教师注册申请(并按原因列出分项数字),以及引用《教育条例》第47条取消教师注册的宗数(并按有关个案属该条文中何种情况列出分项数字);

(二)自香港回归以来,当局有否引用《教育条例》第84(1)(m)条,就「对在学校传布或表达显然有偏颇的政治性质的资料或言论的管制」订立规例;如有,详情为何;会否订立有关规例,以管制教师向学生灌输分裂国家、违法达义及煽动仇恨的思想;及

(三)鉴于新入职和在职教师须于今年九月起的三年内完成30小时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教师专业角色、价值观及操守,有关培训课程涉及多少人手及其他资源,以及在培训后需否考核;如需要考核,教育局会否规定教师须通过考核方可继续任教?

答覆:

主席:

  过去一年,社会事件为整个社会包括学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自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涉及社会事件的被捕人士中,约有100名中小学和幼稚园教职员。对于被捕的教师,无论是否被控及被定罪,本局会按一贯机制,根据所掌握的资料审议教师有否涉及失德的行为和检讨其教师注册资格。如有关教师被控或/及被定罪,本局会在案件审结及上诉程序完成后,根据《教育条例》开展审议其教师注册资格的工作,除本局掌握的资料,我们亦会考虑相关的法庭文件。

  同一时间,教育局正严肃地处理非涉及刑事但有关教师专业操守的投诉。自去年六月至本年六月,教育局接获222宗关于教师在社会事件中涉嫌专业失当的投诉。我们已大致完成调查180宗个案,其中63宗不成立。就成立的个案,至本年七月中,局方已向17名教师发出谴责及九名教师发出书面警告,这些教师如再次作出失德行为,局方会考虑按《教育条例》取消其教师注册。我们亦分别向19名教师发出书面劝喻,以及向15名教师作出口头提示,提醒他们不应作出有损教师专业形象的行为和应尊重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其余教育局初步认为有机会成立的个案,现正按既定程序处理,包括等待或考虑有关教师的回应,以决定适当的跟进行动。

  就周浩鼎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条例》赋权予教育局常任秘书长,分别根据第46条及第47条列出的情况,拒绝申请人注册为教员及取消教员的注册。本局暂时只能提供过去十年的数字:由二○一○年一月至二○一九年十二月,教育局共处理了585宗有关教师专业操守的个案,其中有72名教师被取消其注册资格,另有26名人士的教师注册申请被拒绝。

  由于每宗个案有其独特性,部分有关教师或申请人同时涉及《教育条例》第46条或第47条所述多于一项的情况,本局考虑每个个案的整体情况而作出判断,因此未能按条文所列出的情况分类。整体而言,上述教师或申请者主要涉及与性有关的罪行、欺诈罪行、重复触犯一些较轻微罪行等,或有严重的诚信问题。

(二)根据《教育条例》第84(1)(m)条,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订立规例,对在学校传布或表达显然有偏颇的政治性质的资料或言论的管制订定条文。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订立的《教育规例》(香港法例第279A章)第98(2)条已订明,常任秘书长可就任何学校传播政治性资料或表达政治性意见方面,向该校的管理当局给予书面指示或其他指引,以确保该等资料或意见并无偏颇。

  过去一年,教育局多次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发出指引及信函,向全港学校和教师清楚说明学校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不应被用作表达或宣扬政治立场或诉求;而教师肩负传承知识、薰陶学生品格的重要职责,其一言一行对学生成长影响深远,我们多次透过信函或指引提醒教师,须秉持专业态度和操守,根据课程发展议会订定的课程宗旨和目标,采取适当的学与教策略,以客观、理性和持平的态度指导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尊重不同意见,并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不能向学生灌输自己的政治意见。整体而言,办学团体及学校管理层都能参照教育局的指引,提醒教师秉持专业操守。

  就投诉个别教师涉嫌在学校表达偏颇言论的个案,教育局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学校在课程规划和管理、教学安排和监管等方面有不足之处,我们会提出改善建议;情况严重者,我们会向学校发出警告信,并要求学校提交改善计划。整体而言,学校收到教育局的意见或警告后,均会配合局方的要求,作出适切跟进;本局认为现时无须在现行的《教育规例》第98(2)条以外订立额外的规例。

(三)为落实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建议的教师专业阶梯,教育局就处于不同专业阶段的教师,包括新入职教师、经验教师及拟晋升中层管理的教师,制定相应的专业发展计划,并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推行。新入职教师、经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培训均包括30小时的核心课程,内容包括教师专业角色、价值观及操守,以及本地教育政策、措施或《教育条例》、国家和国际教育发展的议题,教育局作为教师注册当局及教育政策制定、推行及监察者,有责任提供相关培训;至于新入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选修课程,则让教师按个人专业发展需要及学校发展需要,选读适合的课程。事实上,教育局一直积极为教师提供多元化的专业发展课程和活动,一如以往,有关开支会纳入部门的整体人员及营运经费。此外,我们亦计划将部分选修课程委托师资培训大学及外间培训机构承办,所需资源将取自政府于二○一八年提供,用以加强教师专业发展的五亿元非经常拨款。

  教育局提供多元化的专业发展课程及活动,目的在于推动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对象是已经注册并在学校执教的教师。在评核方面,学校作为雇主,能近距离观察教师的教学及其他表现,是最合适对教师作出评核的一方,教育局也要求学校设立校本教师工作能力和表现评核机制。教育局提供的专业发展课程及活动的本质是发展性的,而且教师在课程及活动中获得的大部分是理论,尚需要在实际教学中应用。因此在这些课程及活动后加以评核并不能有效给予教师全面的评价。

  多谢主席。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