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实施「健康码」制度及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市民的措施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
   
  各位议员,早晨。很多谢大家邀请我和我的同事今日有机会在这个特别会议与大家交流。我知道大家很关心「健康码」和防疫基金两件事项,所以我集中精简地说一说。
   
「香港健康码」
   
  大家都知道疫情最近急剧逆转。在过去两星期,本港新增加的确诊个案有364宗,当中有225宗,即大约六成二是本地个案,有相当数目的个案更是源头不明,这点令我们很忧心,所涉地区亦很广泛,可以说是一个社区爆发。截至昨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四时,本港确诊个案累计1 570宗。现时香港疫情可以说是十分严峻,大家真的不能够掉以轻心,我们真的要高度警觉。
   
  在要与病毒共存的「新常态」下,我们有必要实施并维持严紧的公共卫生措施,并按照「张弛有度」的原则,按情况调整我们的防疫抗疫策略。我们明白粤港澳三地关系十分密切,经贸活动频繁,社会整体期望三地人流可尽快逐步恢复。为此,香港特区政府与粤澳两地政府在联防联控的工作框架下,积极探讨和研究在疫情稳定后,我强调是在疫情稳定后,逐步有序恢复粤港、港澳人员往来,即是人流的往来。
   
  就互认病毒检测结果而言,三地政府亦计划互相认可合乎标准指定检测机构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并透过各方的「健康码」进行互认。就此,香港特区政府其中一项准备工作是开发「香港健康码」系统。我们亦与广东省及澳门特区政府差不多已完成商讨,现时正等待适时环境,大家都知道现时的疫情是相当严峻,所以在稳定下来后,我们才能够进一步推动这个安排和作出适当的公布。
   
  大家必须明白,放宽公共卫生措施的先决条件,是公共卫生风险减至可控的范围,亦即疫情必须要相对稳定。然而正如我刚才所述,现时的情况是相当严峻,在短时间内出现多宗源头未明的个案,这是一个严重的警号,行政长官亦因此在星期一晚上宣布收紧一系列社交距离及边境管制的措施。目前我们的首要工作,当务之急就是缓减疫情在本地的社区传播。我希望全体市民和议员们忍耐和体谅。
   
「防疫抗疫基金」
   
  至于「防疫抗疫基金」方面,我知道很多议员都有点关注,我整体作一个简单的报告。我们有两轮基金支援受疫情影响重创的企业和市民,亦多谢立法会财委会批准,我们总共注资1,505亿元。截至六月二十六日,基金已推出66个涵盖多个不同行业及针对不同组群的项目,总承担金额高达1,420亿元,并同时已发放480亿元的资助,我们会陆续发放,现在已惠及超过200万人次的香港市民,以及近100万个由企业或牌照持有人我们已提供了资助。另外亦有超过390万市民透过网上系统登记领取「铜芯抗疫口罩+™」。
   
  值得留意的是,在66个基金项目中,有九个是政府在考虑疫情的发展、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和议员的意见及实际经营环境后,亦透过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即是由我作为主席的委员会,批出的新项目总共有九个。目前,有55个项目计划仍在进行中或即将推出。
   
  另外,我们亦有一些应急款项,视乎疫情发展,我们可以在未来日子进一步推出一些新措施,但当然要视乎实际情况和我们的资源是否许可。我们会继续与议员保持沟通,留意企业和市民的需要,疫情的持续发展,我们会优化和推出适当的措施。
   
  主席,多谢你给时间我作一个简单的分享。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