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疫情下学校活动及中学文凭试放榜安排 (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论坛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首先想问,现时疫情的数字不断上升,会否要求学校取消毕业典礼或者谢师宴?第二个问题,会否考虑DSE考生是否都要回校?第三个问题,有些学校需要(学生)回校考试,会否有DSE的standard,可能要有1.1至1.8米的座位距离?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大家需要每天检视疫情的发展,出发点都是以学生的安全为重点。当然我经常说,平衡学生学习需要和自身的安全是很重要的。所以你提到有关譬如毕业典礼或者谢师宴的活动,出发点都要以安全为主。举办得到毕业典礼或者谢师宴固然是最好,但都要视乎疫情的发展和最新的医疗意见。
 
  昨日张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都有提到最好还是避免谢师宴的活动,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医疗意见。我希望大家都能够跟着去做。至于毕业礼都要视乎如何安排,有些地方例如毕业礼大家都是坐着,不会有太多接触或者已戴上口罩,要视乎人数及可安排的距离,届时由学校作一个决定。固然能够举办到一个毕业礼是很好,但如果会为健康带来风险,这应该要考虑。
 
  至于七月二十二日的香港中学文凭试放榜,我们现时仍认为可以在学校内分发(成绩),当然过程中要注意卫生和安全,包括戴口罩、洗手。至于你提到考试方面,我昨天也解释,暂时看来,只要做足所有工夫,考试是一个静态的活动,仍可以继续举行。我们亦建议学校参考早几个月前有关香港中学文凭试的指引。根据指引,(座位的)距离尽量做到1.8米或最少有1米。尤其现时学校内其他级别的学生都已在放假,学校可利用更多的空间和人手做到这些安排。
 
记者:即刚才说的毕业礼和谢师宴都留待学校自行判断是否举行?
 
教育局局长:谢师宴方面,昨天张医生也有说过,最好不要举行。我认为学校也会适当地处理。至于毕业礼,要视乎安排、人数等因素再决定。
 
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