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论坛「香港国安法与《国歌条例》在学校教学中的落实」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论坛「香港国安法与《国歌条例》在学校教学中的落实」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姜在忠董事长、黄均瑜会长、黄锦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
 
  今日的议题是国歌法及国安法在学校教学中的落实。这两条法例均属全国性法律,根据《基本法》第十八条列于附件三。国歌法透过本地立法,成为《国歌条例》,而香港国安法则由行政长官在六月三十日公布在香港特区实施。今年的七月一日,我参加了香港升旗队总会举办的特区成立纪念日升旗仪式。当日是《国歌条例》和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回归纪念日。当我与在场嘉宾、师生一起在学校礼堂看着升旗队庄严地升起国旗、一同唱国歌时,大家都有一份民族自豪感,同时亦有一份责任感!
 
  国歌、国旗及国徽都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任何人都必须予以尊重,不可公开及故意侮辱国歌或不当使用国歌。而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区根据《基本法》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六月三十日通过香港国安法后,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的校董会主席在七月一日立即明确表示支持 ,并期望为长达一年的社会动荡画上句号,令各大学持份者能够继续在学术自由、文化多元、广阔国际视野这些传统优势下,为香港及下一代作出贡献。此外,多个教育团体,包括有份主办今日论坛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亦发表声明,支持为国家安全立法,以及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香港国安法立法为完善香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以及「一国两制」重回正轨指明方向,是为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稳定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这次立法的目的是要切实防范、制止和惩治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针对的只是极少数违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生命财产,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当我们正当行使这些权利时,无须担心触犯国家安全法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必须帮助学生从小培养国民身份认同和守法意识。就香港国安法的颁布,教育局已发出学校通告,提示各中小学及幼稚园的领导人员,必须适时让学校管理层、教学及非教学人员和学生,认识、了解及遵守香港国安法。学校须按学生的认知发展及能力,向学生解释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立法的背景及意义等,让学生获得正确的资讯,并提醒学生须遵守有关法例,正如遵守学校的校规一样。教育局亦正寻求相关政策局及不同范畴专家的意见,并会与教育界磋商及考虑实际情况,以期尽快就学校管理和学习活动各方面提供更详细指引,以及多元化的措施支援。
   
  另外,教育局上月向全港学校发出有关「展示国旗和区旗及奏唱国歌」的通告,为学校提供关于展示国旗、区旗和奏唱国歌的指引,课程资源和支援措施,包括如何教导学生学习歌唱国歌和遵守奏唱国歌的礼仪、学校升挂国旗及区旗须注意的事项和相关的参考资料。
   
  教育学生认识、尊重和爱护自己国家的国旗及国歌,以及维护国家安全是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的重要一环,可以与现行的学校课程及活动有机结合。
   
  香港国安法和《国歌条例》的实施是首次在法律层面要求学校就特定范畴开展教育。然而,我必须指出,这要求的主旨在于透过教育培养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达到防范违反相关法律的效果。我相信要同学们有系统地掌握香港国安法和《国歌条例》的精神和相关信息,首先要他们全面理解我们国家的《宪法》和《基本法》。在课程方面,有关《宪法》和《基本法》的学习内容,已蕴含于中小学相关学科课程之内,包括小学常识,以及中学的生活与社会、中国历史、历史和通识教育等学科。在各种全方位学习活动方面,教育局亦为学生提供增进对《基本法》认识的机会,例如今年举办的第六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 ,适逢《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我们在比赛中加入更多有关《宪法》和《基本法》制定的历史、重要理念,以及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元素。虽然在比赛截止前,学校因疫情关系仍然停课,但参赛学校数目却创出历届新高,足见学校对《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未来,国家安全教育和国歌教育会是《宪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学校开展相关教育本来就是应有之责,教育界在新法例下更有责任做好正确指导学生的工作。我们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以「多重进路」方式全力支援学校,包括增润课程内容、丰富学与教资源、为校长和教师提供专业发展课程、举办师生内地交流及全方位学习活动等,亦会透过学校探访、教师网络及学习圈等各种渠道,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和建议,以及推广学校的良好经验。
   
  我期望学校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与不同持份者的协作,包括学校管理层、教师、学校社工、学生辅导人员及家长等,提升学生对国情、中华文化,以及《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让他们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尊重国歌。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能够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符合我们和下一代的利益。我希望各位继续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帮助同学更透彻地了解在「一国」下,「两制」如何实践及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并协助他们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贡献社会。多谢各位!  
 
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