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你好,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其实连日来社会、传媒都很关心究竟什么时候、到底会否有停课的安排,但连日来教育局都是说个别学校可以有一些弹性的处理,直至昨日仍然是这个说法。为什么去到今日这个时候,是什么因素导致教育局要下一个全香港学校停课的决定呢?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小学呈分试及Pre-S1,教育局是给予弹性让学校决定是否继续进行这个考试,但是如果学校决定举行这个考试而个别家长和学生不放心回校考试,在这个情况下,教育局会否要求学校在成绩或者各方面的计算有特别安排呢?

  第三个问题是刚才局长亦有提及过校园会继续保持开放,但是想问例如学校本身可能一向暑期都有一些活动、各种兴趣班、课外活动甚至高中,例如中四升中五、中五升中六,很多时候都有一些补课或者一些课堂,那些又可否继续进行呢?如果继续进行的话会否令停课的效果或者防疫的效果受影响呢?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直以来在这段时间看到学校所作的防疫工夫是做得很好的。过去数天或者前几日我们开始看到有很多本地个案发生,都是在不同的群组内发生。很多时候除了个别一、两个学生直接受感染而学校受影响外,其余可能都是其父母、或者是学生的亲人、或者一些老师成为密切接触者而担心影响学生,学校因而采取了一些适当的处理工夫。这亦是过去我们与学校之间发出的指引中亦有提及的一些处理方法。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认为,一方面需要按指引处理一些发现的个案,同一时间我们亦紧密留意到底在这段时间内,本地个案的风险有多大。我们现时作的决定是经过一个详细的考虑,也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在学界中听到很多校长向我们反映有很多家长提出他们的担心。我们整体评估过后,因为现时距离大部分学校放假的时间只是一个星期多少许,我们觉得在学习上的影响仍然可以接受,所以我们提出不如大部分的学生都可以在下星期开始提早放暑假。这并不是说学校有很大风险,而是我们希望如果学生下星期开始放暑假,例如学生在交通上与社会的接触或者市面上少一点学生的流动,对整个社会的防疫工作都带来正面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可以做到的,亦希望可以令家长安心一点,亦不会大规模影响学习环境。

  在我们考虑的时候,正如我开始时所说,我们知道一些重要的考试正在进行,例如你刚才提到的小五呈分试。有很多学校现时正进行考试,或者下星期安排了小五(学生)考试。小五呈分试是影响他们中一的派位安排,所以我们容许有弹性,即是如果小五级别下星期需要考试,学校可以选择继续考试,令考试能够顺利进行。当然在考试时我们都希望因为学校少了些学生,学校可以尽用它们的空间令考试能更安全地进行。我们觉得这些都是可以做得到的。

  至于你指的Pre-S1,即中一的学科测验(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我们仍然会在七月十四日进行,但学校仍然可以选择是否参与。个别的家长过去亦因为种种原因在这些考试上,学生可能出席或者不出席。学校在这方面过去亦有制度处理。我相信这可以交由学校去处理。

  至于我们说保持学校开放是指由星期一至原本打算放暑假的第一日。在这段时间内,家长可能原本没有特别的安排,令小朋友在家中没有人照顾。在这些情况下,学校仍然在这段时间保持开放,让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回校得到照顾。

  另外,他们回校并不是要进行补课或者暑期活动,而只是照顾他们。在现时的环境中,我们觉得一些暑期的活动,其实学校连课堂也不进行,我们认为在这情况下不应举行暑期活动。

  我们知道有些中四、中五,特别是中五(学生)过去的时间,来年便要准备中学文凭试,过去亦停课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有很多学校都预备在今个暑假进行一些补课,令(学生)能追上学习准备考试。所以在这些情况下,学校仍然可以安排一些补课。但是在环境安全上是需要做足所有工夫,亦需要尽量利用空间保持学生的健康。学生的健康始终是我们首要关心的事。回顾过去五月底到现在,学校为学生准备的工夫及整体情况,我相信学校有能力为只是一、两级同学进行补课,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记者:想问局长再下个星期的文凭试放榜会否因应疫情有新的安排?第二个问题,现时疫情反覆,有没有研究下学年,即九月份,开学会分阶段进行?假如分阶段进行,通常幼稚园在八月中已经开学,现时有没有建议哪些学校八月中先不要开学或者会如何处理?另外,如果新学年开学也有这个情况,跨境学生来港上学的问题会如何解决?

教育局局长:七月二十二日是香港中学文凭试放榜的日期,我们到现时为止会按原先的安排在七月二十二日放榜。同学可回校领取成绩。正如我一直不断重覆,每一次有学生回到学校,学校也要采取适当关于卫生和安全的措施。我们一定会在这段时间继续紧密留意疫情的发展,如有需要作任何改变,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在这段时间,我们已开始考虑有关来年开学的情况。但今个星期的疫情的确打乱了我们原先的计划,我们会重新按疫情情况考虑来年开学的情况应该如何。我们知道有部分的幼稚园和国际学校会在八月份开学,我们会尽快根据疫情的进展,听取专家的意见作出安排。今天暂时未有什么公布。

记者:你好,想问几个问题。第一,现时有多少间学校有确诊者或者密切接触者?第二,现时疫情的情况比考DSE时更严峻,为什么仍可以考试和要学校自行决定应否进行考试?是不是「把波射给学校」,要学校自己负责学生感染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考试是评估的一部分,每一间学校如何评估,是学校根据整个教育的策略和学生的需要而决定的。在这个时候,究竟某一个考试对学校有多重要、有多需要,我们尊重学校的专业决定,我亦很难一刀切决定是否容许学校进行考试。这些考试在我们的角度来看相对上比较重要,例如小学的小五呈分试、中学的中三至中五的考试,而其他级别我们都认为无须急于考试。至于个别学校内,如小五呈分试是否一定要以笔试形式,或是按学校校内过往成绩作评估,然后给我们排列,每间学校也有不同做法。所以我们将决定交予学校,是最能够切合学校的需要。当然,如果去到一个地步,我们认为学生回校是不安全,我们不会让考试进行。如我开始时所说,整体来说,学校现在都是安全的,不是感染的源头。所以,如果减少学生数目,只进行考试静态的活动,我觉得仍然是可以的。当然最后学校也要看考试进行的程度、是否真的有需要再作决定。

记者:除了个别班级可以在下星期继续考试,本身学校亦有其他活动,例如毕业礼或者在外面举行谢师宴,教育局是否有相关指引,是否批准学校举行?学校考试下星期仍然可以进行,但是否意味下星期所有其他活动都是取消?另外想问现时疫情反覆,现时教育局有否就DSE评估与考评局商讨下一届考试的范围是否需要缩减呢?

教育局局长:在学校里的其他活动,例如毕业礼及谢师宴,如在学校举行,当然学校要跟从我们过去提到的守则处理。我相信想要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一些这么重要的活动,学校可视乎实际的情况决定。如需要教育局提供意见,我们会就着个别的情况提供意见,这亦是过去一直以来的安排,我相信学校可处理这问题。

  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来年DSE(中学文凭考试),我们过去都有跟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提及,但因为高中是一整个阶段,同一个课程,究竟学校是在中四、中五或中六教,每间学校都会不同。因此我们很难现在把一个课程某部分抽出,这可能会对某些学校的课程安排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我们都跟考评局提出,例如在出题时会否可以作出调节,这方面我们给考评局提出了少少意见,但最后要交给考评局作专业考虑,因为它要视乎考试的信度,以及评核是否公平,这些交由他们专业上讨论。但考评局是知道学生过去一年上课时间,或面对面上课时间是缩短了,他们应该会在考试上尽量作出调节。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