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七月十日)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自五月底复课以来,我在这里首先感谢各学校努力实施多项防疫措施,包括每日量度体温、要求同学、学校员工或进入学校的人士戴口罩,以及要求尽量保持社交距离等,加上其他应变措施,我们整体来说都能保障学校的卫生环境及整体学生的健康。到目前为止,没有在学校受感染的个案,反映了学校在防疫工作的成效。
 
  但有鉴于过去两日的2019冠状病毒病本地感染个案急升,政府亦公布了由明日(七月十一日)起,会实施收紧社交距离的措施,而过去几日,学校亦反映了部分家长的担心及查询。教育局经通盘考虑及谘询专家意见后决定,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可以由下星期一开始提早放暑假,而需要或正在进行重要考试的级别,则可按学校实际情况作出安排,包括:
 
  小学方面,考虑到小五级呈分试涉及中一派位,若学校已安排于下星期(即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进行呈分试,学校仍可选择按原订计划进行之后开始放暑假;另一方面,如学校因应疫情的最新情况选择把呈分试延期至九月进行,学校递交呈分试的日期可延至十月二十日。
 
  中学方面,我们考虑到中三同学的选科及中四、五同学要预备公开试的需要,中三至中五级的同学或其学校可以在下星期,即七月十三日至十七日期间进行并完成学校考试,之后放暑假。
 
  至于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即Pre-S1考试)方面,教育局早前已宣布取消本年度的抽样安排,各中学可自由选择是否进行该测验,有关测验会如期在七月十四日进行。但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若个别中学决定不再参加该测验,可最迟于七月十三日中午十二时前通知教育局。
 
  学校进行上述考试时,必须采取适当的卫生防疫措施,包括座位之间要有适当距离、学生佩戴口罩、量度体温、避免人群聚集等。而每天只可使用半天考试。
 
  我们根据在中学文凭试的经验,考试本身是静态的活动,同学之间亦不会有太多时间沟通,所以我们相信进行考试仍是安全的活动。
 
  现时已经是星期五下午,很多学校由于上半日学,现在已经放学,学校或老师可能还未为学生即时放暑假完全准备好,而学校亦可能仍有其他杂项需要学生在校内完成,例如派发通告或暑期作业等,若学校未能透过网上平台处理,学校可安排于稍后时间让学生分批回校处理有关事务,并切实执行所有防疫措施,保障学校员工及学生的健康。此外,学校在原定暑假假期开始前,即星期一开始至原定开始放暑假的日期,应继续保持校舍及宿舍开放,安排教职员当值,照顾因乏人看管或其他原因而有需要回校或宿舍的学生。
 
  这次公布来得比较急,亦可能为学校及老师带来不便,但我们在作出决定后已经把握第一时间通知公众,希望得到大家谅解,与政府一同携手合作,为整体的防疫工作努力,个别学校如有特别需要及查询,可与教育局联络,我们会尽力提供协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