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提醒食物业经营者及从业员须持续采取防疫措施
************************
   鉴于近日有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确诊患者为一名食物业从业员,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七月六日)提醒各食物业经营者及从业员,须遵从《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的指示,采取减少社交接触的措施,并要注重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以减低疾病传播的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规例》就餐饮业务处所发出的指示至今仍然有效。现时生效的指示包括以下要求:桌子与桌子之间有1.5米的距离或有作有效分隔的隔板;进食时间以外须一直佩戴口罩;在进入处所前须量度体温;须为该处所的人提供消毒洁手液等。
   
  食环署发言人说:「食物业经营者及从业员必须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亦须进一步采取适切的措施,保持高水平的清洁及卫生标准,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在食肆传播的风险。」
   
  食环署再次重申在二○二○年五月六日向食物业经营者及从业员书面发出的建议,包括采取以下措施:
   
(1) 食物业从业员如患有或怀疑受到传染病感染或出现病征,例如感冒、腹泻、呕吐、黄疸病、发烧、咽喉痛和腹痛,应停止处理食物。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及尽早求医;
   
(2) 食物业从业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在处理食物前后、进行清洁之后、处理厨余或垃圾后以及上厕所后要洗手);
             
(3) 食物业从业员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乾手机弄乾。双手洗乾净后,不要再直接触摸水龍头(例如先用抹手纸包裹着水龍头,才把水龍头关上);及
   
(4) 盛载食物的餐盘(尤其是餐盘的边缘)每次在客人使用后均须彻底清洁和消毒。如使用餐盘垫纸,亦应在每次使用后更换。
   
  要持续地保持环境卫生,各食物业经营者及从业员必须共同努力,确保处所清洁卫生及食物安全,并持之以恒。对罔顾环境卫生和食物安全的违例人士,食环署会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
 
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