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回应传媒查询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就传媒有关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及点票安排的查询,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发言人今日(七月三日)作以下回应:

  选管会经充分考虑于谘询期内收集到的意见后,于六月十八日发表立法会选举活动指引,该指引适用于今年举行的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以及其后的立法会补选。就投票及点票方面,选举事务处会落实以下安排:

(1)立法会选举日的投票安排

  在维持公平原则的同时,选管会认同投票安排亦需顾及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轮候的选民(例如长者、孕妇及肢体伤残以致行动不便的人士)。因此,在即将举行的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会有多项关顾及加快分流选民的措施。
 
  投票站主任会尽量安排有关选民在投票站内坐下轮候领取选票,并适当地记下他们的轮候次序,当轮到该些选民领取选票时,安排他们前往有关发票柜枱领取选票。选举事务处会于全港各投票站,因应场地大小备有一定数量的椅子。

  另一方面,投票站内发票柜枱是按选民身份证英文字母字头划分,基本上已按年龄组别平均分开排队。当有选民在站外排队轮候进入投票站,而站内有任何发票柜枱无人轮候时,投票站人员会在站外高举指示牌,指示在站外轮候而身份证号码属于相关英文字母字头的选民直接进入投票站,到有关发票柜枱领取选票。上述举牌指示相关英文字母字头的选民直接进入投票站,到有关发票柜枱领取选票的安排,不但可加快分流选民到有关发票柜枱,从而减省整体的轮候时间,同时亦可一并针对有关重复排队以阻碍其他选民进入票站的问题。
 
  发言人说:「去年区议会选举收到投诉,指称有人重复排队,以加长其他或某年龄层选民的轮候时间。重复排队只会增加所有正在轮候选民的时间,是绝对要不得的行为,而以欺骗手段阻碍他人投票属刑事罪行。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554章)第6及14条,任何人以欺骗手段妨碍或阻止另一人在选举中投票,即属在选举中作出舞弊行为,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500,000元及监禁七年。如发现有人怀疑重复排队妨碍其他选民投票,票站工作人员会通知执法部门处理。」
  
  「投票站主任会在投票高峰时段灵活调整发票柜枱所负责的身份证号码字头组别,及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加开柜枱,以加快处理排队的选民。上述的措施会统一安排在全港各个票站实施,选举事务处会为投票站工作人员提供足够培训及详细的工作指引。」
 
  此外,选举事务处物色投票站时,会尽量借用面积较大的场地及请求场地负责人借出更多地方,希望能提供一个较佳的环境让选民排队轮候,尽量减少要在斜路、楼梯排队的情况。
 
(2)防止重复投票和监察点票

  根据法例,投票站人员向选民发出选票时,会在选民登记册上该名选民的姓名和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划上一条横线,以示该选民已领取选票,防止重复投票。为增加发票工作的透明度,投票站人员会在遮盖选民登记册上其他选民的记项后,让正在发票柜枱领取选票的有关选民观察划线工作,同时亦确保其他选民的个人资料保密。

  若投票站有足够的空间,选举事务处会容许更多候选人所委任的选举代理人和监察投票代理人(或候选人本人)进入投票站监察发票过程。发言人补充:「为每次选举而招聘的选举工作员来自不同政策局及部门,很多时都是互不认识,甚至可能在布置票站时才初次见面。因此,他们亦能在投票站及点票站内发挥互相监察的功能。」

(3)摄录安排
 
  另外,于今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选举事务处会在各点票站及中央点票站(包括点票区范围)内装设摄录设施,摄录点票站实际情况,希望相关做法能有助保障点票站内公众人士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同时亦备存相关资料作纪录用途。
   
  至于有建议装设闭路电视以摄录投票站内的实际情况,发言人指出,投票制度其中一项重要原则是不记名及投票保密。投票制度长久以来得到市民信任,任何重要的改变必须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以免削弱公众对选举制度的信心。

(4)电子选民登记册

  选举事务处在二○一八年取得拨款,以便在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于投票站推行电子选民登记册。由于上述计划涉及大量程序,包括需要公开招标、修改相关附属法例、建立、反覆测试系统及认证等。因此,要提前一年在今年九月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推行,无论在时间、立法及技术上均不可行。

  发言人指出,电子选民登记册的应用涉及处理超过四百万名选民的个人资料,必须保证网络与数据保安问题,而且得到独立第三方的专业审计同认证,否则很难得到市民的信心。

  发言人补充,选举是重要的宪制安排,任何人都不应以暴力干扰或影响选举。选管会并非执法机关,亦无权执法。维持治安属警方的职责。如有候选人认为被针对而影响选举公平性,可以提出选举呈请推翻选举结果,由法庭决定。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选管会呼吁社会各界珍惜立法会选举这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守护香港一直以来良好的选举文化,让选举能公平及和平有序地进行。选管会会一如以往,根据实际及客观的因素按相关法例决定公共选举事宜,并继续致力以公平、公正和诚实为原则举办公共选举。
 
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