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港区国安法》)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条文已经正式公布,条文不只是针对香港,在香港的外地投资者也可能受牵连,会不会担心外资在香港的营商信心?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第一,每个国家或地方都必然有保护自己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法律,香港亦不应该例外。过去一个月,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并落实《港区国安法》,填补了香港在法律上的空间,亦可说是为多年来我们心里有担忧的地方,尤其是就那四方面,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在这段时间内,商经局不断向外国的商会或在香港的投资者了解情况,我亦出席了十多个这类的场合。在法案未公布时,当然会有很多人提出疑问或表示担心,但我相信昨日公布的《港区国安法》条文已清楚指出四方面,除非是干犯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分裂国家、颠覆政府、(勾结)外国势力或恐怖主义等严重的罪行外,所有的投资者,不论是本地或是外地,都不需要就这方面担心。去年香港发生的社会事件令投资者,包括外来的投资者,有不少的担心,因此有清楚的法律条文,并制定罚则,起阻吓作用,其实是令投资者有更大及更安稳的信心,这亦是很多商会向我们反映的看法。我希望在这段时间内,大家可对法例有进一步的了解,而商经局会继续向商会进行解说工作,亦会利用香港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向各地的人士进一步清楚说明,希望他们在充分了解(《港区国安法》)后,会对香港维持充分的信心。

记者:局长,美国方面已撤销了香港的优惠待遇,以及军民两用的物品都要向美国申请才可出口香港。万一有外资要撤离,或有厂商失去信心的时候,政府现时有没有实质的措施可以挽留外资,以及吸引本地的投资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从来都说两地的贸易,不论是甚么物品、货物或服务,都必然是双边和互利的。任何的贸易都必须是对等和互惠互利,香港于战略物品的进出口方面有一套非常严谨的管制制度,目的是在保障出口、进口和转口等多方面,实施严格控制。香港于这方面一直获得国际上的高度认同。美国如果单方面取消某些进出口上的方便,会影响贸易出口许可证的豁免,失去豁免后每宗贸易需要逐一申请,会构成不便,但这些物品最终能否进出口要视乎买卖双方。简单来说,取消贸易出口许可证的豁免会带来贸易上的减少,出口方面亦同样会受影响。

记者:本地转口商会否受到影响,继而影响CEPA的成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相信这方面会受到影响,因为这项豁免是针对入口香港,或是属于正常转口的贸易,手续上或会较以往繁复,但最终要取决于物品的用途。香港作为使用科技的地方,我相信很多投资者,包括来自美国的,都会在香港进行科研或经贸合作,所以任何这类的影响,一旦影响双边,大家都需要审慎重视,但我现阶段不认为这项行政上或出口许可证上的修改会大幅影响贸易,而且过往一年这方面的贸易额大概占四至五亿美元,相对于整个港美贸易,并不是占一个很重要的份额。

记者:昨日《港区国安法》的条文未公布前,特首提及如果中央对美国进行反制措施的话,香港会跟从。你是否同意这个方针?会否担心令现时已经严峻的出入口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从来都是国际商贸城市,同时是世贸成员,这方面香港一定会坚守,但当然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主导的)往往是主权国家,所以如果中央要就美国的不合理及单方面措施(作出反制),我们都会跟从中央的看法。香港作为商贸城市,我们会恪守世界贸易组织采取的政策和措施。这方面香港一直以来拥有良好的声誉和记录。谢谢。
 
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