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今天大家聚首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 
   
  首先,今早在升旗典礼上和刚才酒会开始时奏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歌条例》所保护的。国歌与国旗、国徽一样,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立法维护国歌的尊严,是特区应有之义。特区政府于二○一九年一月向立法会提交《国歌条例草案》,审议历时十八个月,终于在今年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三读通过,并于六月十二日刊宪生效。 
   
  《国歌条例》为奏唱、保护及推广国歌订定条文,以维护国家的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以及弘扬爱国精神。《国歌条例》所订明的罪行只涉及不当使用国歌,或公开、故意、意图侮辱国歌的行为。

  尊重和保护国歌固然重要;维护国家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不仅涉及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亦与广大人民的安居乐业息息相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昨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港区国安法》),并将此全国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同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公布实施。

  这次立法被视为中央与香港特区关系,自回归以来最重要的发展,为完善香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制度踏出历史性的一步,亦为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稳定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这决定有多方面的重要性——它显示中央政府在香港自去年六月经历了一年不断升级的暴力和暴乱后,决心恢复香港的稳定;它显示中央政府决心保护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免受极小部分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所害;它亦显示中央政府决心贯彻和完善「一国两制」这个让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三年以来一直维持繁荣稳定的原则。

  过去个多月,面对外国和本地组织及人士对中央从国家层面进行港区国安立法的百般诋毁和恶意攻击,内地官员和法律专家、我和管治团队、本港政商领袖和社会各界,都从多方面说明了中央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不会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独立和法治,也不会影响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港区国安法》针对的是极少数触犯法律规定的四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罪的人,即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主义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保护的是绝大多数市民的生命财产、基本权利和自由。我在此衷心感谢为《港区国安法》公开发言的各位朋友和接近三百万在街头和网上签名支持的市民。

  《港区国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从乱到治的转机。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履职尽责,负起实施《港区国安法》的主体责任。我会尽快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与中央驻港的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通力合作,确保达致《港区国安法》的立法目的,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制,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可以长治久安。

  《国歌条例》和《港区国安法》的落实执行,标志着特区履行宪制责任,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令「一国」和「两制」的关系重回正轨。但要市民自觉尊重国歌,全心全意维护国家安全,公众推广和学校教育至为重要,特区政府的负责部门会与各界携手,提供所需资源,做好相关工作。

  我在三年前的就职典礼中说过,「希望是一个社会向前的动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础」。过去一年,是我四十年公务生涯中最严峻的考验,不但承受着对我个人前所未有的攻击,亦令我对香港的前景深感担忧。我十分感谢中央一直对我的信任,家人和好友的爱护以及各级同事坚定不移的支持。他们的关怀令我相信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风雨后一定会再见彩虹。同样地,香港经历过一年的政治和社会动荡,定会否极泰来。

  在未来两年,特区政府要走出政治困境,克服疫情后的种种问题,重振经济,重新恢复香港的国际声誉,重建政府和青年人的关系,重整社会秩序,实非易事。但只要我们大家以香港为家,愿意放下分歧,重新出发,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香港一定能够再创光辉前路!

  祝大家节日快乐!
 
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9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升旗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五)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六)、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前排左七)及夫人袁家宁法官(前排左八)、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前排左四)、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三)及夫人梁唐青仪(前排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前排左一)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升旗仪式。
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升旗仪式上,国旗及区旗徐徐升起。
今早(七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升旗仪式上,纪律部队和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在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林郑月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主持祝酒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 图示林郑月娥(左二)与嘉宾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七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酒会。 图示林郑月娥(左一)与嘉宾交谈。

网上广播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三周年升旗仪式及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