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回应有关议员办事处用作所谓「罢工罢课公投」投票站事宜
*******************************
  就有议员办事处用作所谓「罢工罢课公投」投票站一事,民政事务局今日(六月十九日)发表以下声明:

  民政事务局得悉社会上有组织为反对国家安全立法而将于六月二十日举办所谓「罢工罢课公投」,亦有报道指有区议员的办事处当天将会作为有关的投票站。

  政府重申国家安全事务属中央事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要求,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关乎全体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港区国家安全立法不但不会削弱「一国两制」,反而是巩固了「一国两制」,有利于保持社会安全稳定,确保香港成为更安全、更稳定的城市。

  政府亦明确指出,《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体系并没有「公投」制度,所谓「公投」既无宪制基础,亦无法律效力。

  根据《区议员及区议会辖下委员会成员操守指引》一般准则第1至3条:区议员不应做出任何危及或损害其个人诚信、公正、客观判断力或履行职务的能力的事情;区议员行事的方式,不应使其处境可能有负市民对区议员在一般应有的行为准则方面的期望;以及区议员应确保其行为不会令区议会的信誉受损。

  此外,根据《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议员酬金、津贴和开支偿还款额安排的指引》第23段,区议员如以营运开支偿还款额及其他实报实销的津贴/开支偿还款额支付办事处的运作开支,须确保办事处是用于执行区议会职务。倘若议员办事处用于执行与区议会无关的职务(如将议员办事处作为上述活动的投票站),有关的开支将不会获得发还。
 
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