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追加拨款(2018-2019年度)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追加拨款(2018-2019年度)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很感谢刚才几位议员就这题目发表意见,我可以从四方面,由具体到概念作回应。

  第一,具体来说,大家多次提及300多亿元追加拨款,从数字上看,当中的200亿元是已获财委会(财务委员会)批准的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以及30多亿元属薪酬调整。这些项目其实是获适当的授权,所以并非所谓的「先使未来钱」。

  第二,大家都很重视政府部门需要用得其所,我们亦同样重视。回应刚才一位议员的问题,为何(公务员)加薪,不是全部84个开支总目都需要追加拨款,而只有个别总目有此需要。这正正是由于有些部门因各种原因有盈余,所以不用追加拨款,这侧面反映了部门是用得其所。

  两点具体的回应以外,在概念上牵涉程序、公共政策、公共财政管理哲学方面的,我想提出一点,是我们就条例提交的文件内列出的项目,政府已根据法例的规定,每季定时就当中的项目向立法会及财委会报告,并列明详情。因此,大家今日看到的300多亿元,其实并非首次看到,而是之前已看过。我手上的就是二○一九年六月时的相关文件。

  第四点回应是,刚才有议员表示需要独立监察政府是否「冇王管」,我们其实正正有同样的关注,所以每年的政府帐目都由审计署负责审计,并有相关报告。

  我刚才已从具体和概念的四点,包括追加款项绝大部分已获财委会批准;第二,部门用得其所,所以有盈余;第三,有季度报告交予立法会及财委会;以及第四,独立审计,去回应议员的意见。

  谢谢。
 
2020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