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推动创科发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政府多年来一直推动「官产学研」界别的合作,并成立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基金),资助有利提升制造业和服务业创科水平的项目。另一方面,中央人民政府在去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愿景。关于推动创科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指出,创科基金下各项资助计划之间没有协作以致欠缺整体效益,政府会否整合各项资助计划,并制订统一和明确的目标和绩效指标,以提升创科基金的成效;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制订整体规划,加强大学、科研机构(包括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及业界的合作,以配合《规划纲要》所提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目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香港在过去大半年接连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社会事件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致使无论高等院校的研发活动、制造业的生产,以至相关产业(例如检测和认证)的业务均受到冲击,政府有否评估上述情况对「官产学研」界别合作的影响,以及推出应对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发展创新及科技(创科)需要政府、业界、学界及研发机构共同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本届政府一直循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创科人才及提供科研基建等,促进「官产学研」的合作。
 
  就卢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基金)现时共有16项资助计划,目的包括支持研发、推动科技应用、培育创科人才、支援科技初创企业及培养创科文化。各项资助计划都有其特定支援对象和运作模式,评估其成效的形式和准则亦各有不同。
 
  以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为例,获资助的机构须在项目完成两年后向创新科技署(创科署)提交报告,详述项目产生的知识产权、项目有否成功商品化、商品化的收入及创造的职位数目等。至于鼓励企业应用科技方案的科技券,亦要求申请者在项目完成六个月后,报告是否已提高企业生产力或助其升级转型。
 
  然而,一些资助计划的成效较难量化。例如,一般支援计划资助有助提升本地产业和培养香港创科文化的非研发项目,包括会议及展览会等。由于培养创科文化是长期及持续的工作,进度成效未必能作量化评估。
 
  我们会不时检讨和整合各资助计划,进一步支援和便利业界。例如创科署于去年一月整合以往的大学与产业合作计划和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下的合作项目类别,推出更灵活的伙伴研究计划,支持本地大学和公营科研机构伙拍私营机构合作进行研究。此外,由今年七月起,我们亦会整合研究员计划和博士专才库,为企业聘用研发人员提供更大弹性。
 
(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点工作。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国际化和市场化优势,而大湾区其他城市提供庞大的市场,以及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能力,与大湾区内各城市能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由研发、科研成果商品化,以至投产、物流和行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就此,特区政府会持续强化香港的创科生态,并积极投入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
 
  我们正全力推动在科学园建设两个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预计首批研发实验室可于今年开始陆续启用。我们正积极探讨建设第三个研发平台,进一步推动香港的环球科研合作。
 
  在推动科研要素流通方面,中央政府于二○一八年五月宣布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逐步通过竞争择优方式承担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而获批的项目经费可跨境拨付在香港使用。在过去两年,国家科学技术部及内地一些省市已陆续批出超过2.5亿人民币给本地的大学和研发机构进行研发项目或建立实验室。
 
  我们亦正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各项规划和基建工程已陆续展开。我们预期创科园的发展会与深圳的产业优势相互配合,有助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另一方面,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亦相应推出措施和计划,协助本地企业拓展大湾区市场和业务。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亦会继续与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合作,协助业界应用科技开拓商机。
 
(三)过去大半年发生的社会事件,以至疫情和中美磨擦,短期而言对本港创科发展的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当中,社会事件及外围经贸环境不稳令部分公司暂缓业务扩展,特别是资金较少的创科中小企或初创企业;疫情亦影响学术界及科技公司的对外交流。不过,今次疫情亦为创科界造就了一些机遇,例如遥距营商、遥距教学所需的软、硬件,官产学研四方都有转危为机的决心,并积极灵活应变。
 
  为扶助业界,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3亿8,000万元,为科学园、工业邨及数码港的租户及初创企业,全额宽免六个月租金,约有1 800间企业受惠。
 
  我们亦推出遥距营商计划,资助企业采用资讯科技方案,开拓遥距业务。计划秘书处一共收到3 834宗申请列入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参考名单,并至今接获超过13 000宗企业的资助申请。
 
  同时,政府积极采用本地科研成果协助抗疫。创科署在创科基金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下推出项目特别征集,支持疫情防控的产品开发和科技应用,同时促进相关研发成果的商品化。项目特别征集至今已批出25个申请,共涉及约4,280万元,在超过40间公营机构试用。政府亦会与贸易发展局合作,向海外市场分享本港在应用科技抗疫方面的经验,同时为本港的创科业界开拓更多商机。
 
  事实上,香港本身的科研实力非常雄厚,亦有国际化及市场化优势。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长远而言,本地创科业界定能继续蓬勃发展。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