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综合社会保障援助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统计处按月编制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以反映价格变动对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的影响。个别商品及服务类别在社援指数所占的开支比重(开支权数)会根据综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结果,每五年更新一次。政府每年参考按最新开支权数编制的社援指数截至10月底的12个月移动平均数的变动,检讨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有意见指出,综援计划下的补助金及特别津贴的调整往往未能追上综援受助人实际生活开支的升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0年,每年综援受助人平均每月获发的援助金金额(并按合资格家庭成员人数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10年,每年(i)全港最低百分之五、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二十五收入组别的住户分别的平均每月开支,以及(ii)家庭住户入息中位数(并按住户人数列出分项数字);
 
(三)过去20年,社援指数中各商品及服务类别的开支权数的变动为何;鉴于成员人数相同但由不同类别成员(例如长者、未成年学生)组成的家庭有不同的开支模式,政府会否检讨开支权数的组成,并因应家庭的不同成员组合制订细分的开支权数;
 
(四)会否重新进行「基本生活需要预算」(即建基于「绝对贫穷」的概念融合专家判断及市民的真正消费模式而制订的一张必须品清单)以厘定综援计划的标准金额;
 
(五)鉴于行政长官在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根据截至二○一九年二月租住私人房屋综援受助人所支付租金的百分之十裁剪平均值,单次提高综援计划下不同大小住户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政府在什么情况下会再就租金津贴进行调整,以及会否考虑就综援计划下的补助金或特别津贴作出类似调整;及
 
(六)会否调高综援计划的补助金及特别津贴的金额,以补回一九九九年及二○○三年下调的金额;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提供一个安全网,帮助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及家庭应付生活上最基本的需要。综援申请人均无须为计划供款,但须通过经济状况调查,以确保公共资源用于有真正需要的人士及家庭。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会按每宗综援个案的不同家庭成员人数及个别成员的个人需要发放适用的标准金额、补助金和特别津贴。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按合资格家庭成员人数划分的综援个案平均每月综援金额见附件表一。
 
(二)由政府统计处编制,以二○○九/二○一○年及二○一四/二○一五年为基期,按住户人数及最低百分之五、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二十五收入组别划分的住户每月平均开支见附件表二。
 
  另外,由政府统计处编制,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按住户人数划分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见附件表三。
 
(三)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由政府统计处编制,反映价格变动对综援受助人的影响。指数涵盖综援受助人所使用的各项商品及服务,但不包括已纳入综援特别津贴的项目(例如租金)或免费向综援受助人提供的公共服务(例如医疗服务)。
 
  为维持援助金额的购买力,个别商品及服务类别在社援指数所占的开支比重(即统计学上所称的「开支权数」)会根据综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结果,每五年更新一次。调查搜集综援住户实际用于各项商品及服务的支出资料,因此能准确反映综援住户的消费模式。以一九九九/二○○○年至二○一四/二○一五年为基期的社援指数「开支权数」见附件表四。
 
(四)至(六)政府每年都会按既定机制根据社援指数的变动调整综援金额(包括标准金额),并根据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私人房屋租金指数调整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水平。计及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在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批准并追溯至二○二○年二月一日起生效的百分之三点六升幅,在二○一一年至二○二○年期间,综援金额已按机制累计上调约百分之四十。
 
  《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宣布了一系列改善综援的措施,包括大幅增加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大幅增加每月最高豁免计算入息限额、加强就业支援服务、将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包括每月电话费津贴、眼镜费用津贴、牙科治疗费用津贴等)扩展至合资格非长者健全受助人等。其中,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将按合资格成员人数调高约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三十一不等。财委会已在二○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批准有关建议。政府会尽快推行各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大幅调高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只属一次性的特别安排。政府在调高综援租金津贴时,必须审慎地考虑此举对私人租赁市场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尤其会否间接导致较基层的出租单位租金相应上升(包括分间住宅单位的租金),从而影响更多并无领取综援的基层家庭。尽管上述大幅调高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属一次性的特别安排,政府会在明年继续按既定调整机制,根据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私人房屋租金指数调整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水平。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