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率及「保就业」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前,就失业率及「保就业」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知道,今天公布了两项消息:一是香港整体三月至五月的失业率上升至5.9%,由二月至四月的5.2%升至5.9%。大家留意,一月至三月的时候是4.2%,二月至四月的时候升至5.2%,上升足足一个百分点。但随后三月至五月的移动平均数上升至5.9%,升幅放缓了,由一个百分点下降至0.7个百分点。简单来说,失业的情况用三个月的移动平均数计算是恶化了,但恶化的程度实际上已经有迹象纾缓。
 
  较早之前我们曾经提过,我们未知道「保就业」计划究竟会否出现「预期影响」。所谓「预期影响」就是当大家预期六月份已经会有「保就业」计划的资助予雇主,雇主在五月份的行为会否有变化呢?那个变化──特别是失业率恶化的程度得以纾缓──明显这个预期作用出现了。
 
  当然,上星期开始我们派发第一批「保就业」计划的资助,这星期亦会派第二批。我们相信六月份的「保就业」计划应该有效纾缓香港的失业率。因为设计上我们要求领取「保就业」计划资助的雇主在六月份、七月份和八月份的受薪雇员数目不可少于三月份的受聘人数。所以我们希望这计划可以令失业情况得以纾缓。
 
  今天还有另外一些数字公布,就是社会福利署公布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数字的变化。实际整体综援数字在五月份有轻微下降,不过失业综援仍然有轻微升幅,如果我没记错数字应该是1.4%的升幅。不过另一个数字是重要的,因为通常大家除了看累积总数的升幅,我们也会看看新增数目或者新增申请数目。五月份失业综援新增申领数目,相对四月份大幅度下降,下降百份比是45.3%。大家可以留意社会福利署发出的新闻稿中的具体数字,我在这里不重复实际数目。
 
  不过这可以反映失业综援个案的增幅会继续,虽然是轻微,在五月份只轻微上升1.4%,但因为新增数目下降,亦因为有流失──因为失业综援始终对很多家庭和个人来说,是一个很短暂需要的支援,不少个案领取数个月之后会离开综援制度──所以当新增数目下降的时候,失业综援的总数是有机会下降。所以到六月份我们才会知道实际效果如何。虽然今次失业率在三月至五月的移动平均数上升了0.7个百分点,但大家不需要太过悲观,所以我们可以从一个较为谨慎的态度去看,希望疫情影响(减退)和经济可以恢复活力。
 
记者:你预计失业率会否再上升?「保就业」计划会否再加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我们公布的数字,失业率是过往三个月的移动平均数。如果从趋势的角度来说,下一个月,到七月中公布四月至六月的移动平均数时,上升的机会是相当之高,颇大机会超过6%。当然,如果一切非常之好的话,可能有机会维持于5.9%甚至再低一点。不过因为它是三个月的移动平均数,已经知道的是四月和五月的数字,所以即使计算六月的三个月的平均数,仍然是很大可能有增幅。
 
  不过,如果我们从趋势去看,以月份计数,有可能六月份有下降的机会。不过我要澄清一点,因为大家所知道的数字,过往是三个月的移动平均数,而不是每一个月的失业率。过往一直没有公布每一个月的失业率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统计上数字的稳定性。三个月的数字比较稳定,每一个月的数字稳定性不太高,所以一般我们不会公布。当然,政府统计处在过往数个月,特别由二月开始,因为做调查的关系,影响到每个月单独去看的数字,所以从专业角度是不会公布这些数字,不过三个月的平均数稳定性比较高,所以参考性较高。不过大家要记住,那个数字是三个月的平均数。
 
记者:加码那方面,例如已讨论多时的失业援助金等,其实会否设立?另外工会都多次提出,很多自雇人士没有MPF(强制性公积金),其实会否有一轮补漏拾遗,因为经济师都说(失业率)至少6%才见顶,政府现在指会放缓的态度其实会否太被动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援助金的问题,不是可以用三言两语在这里与大家讨论的。不如我介绍大家参阅我的网志──网志里第一篇和第二篇(「就业保障与失业保障(一) 」和「就业保障与失业保障(二)」)有关失业保险的部分。大家记着这个星期日阅读第三篇,就会明白我们如何看失业援助。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