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六月十六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在同心投疫的同时,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环境局亦有支持相关的「保就业、撑企业、纾民困」。举一些例子,在「保就业」方面,环境局支持超过一千个绿色就业机会,包括政府自行聘请,以及新增一些有时限的职位,同时亦将会推出新项目,支持大专毕业生投入环保专业行业,当中有超过二百个机会,这不单提供就业机会,环保署亦会配合环保专业界别提供培训,让他们可以在这方面增加相关的专业知识;在「撑企业」方面,我们支持不同相关行业,包括回收业、以至郊野公园内的小食亭等等,亦会支持废物运输的相关业界,大家一起同心投疫;在「纾民困」方面,政府不同部门,包括我们,支持不同行业以至住宅,在水(费)、电(费)、排污费方面提供补贴,在过去几个月,香港的住宅电费用户,超过一百万户透过我们的补助下是「零」电费。同时亦希望大家在夏天期间不忘悭电,一起应对气候变化。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你刚才的一千个机会,以及将会推出的计划大约何时开始实行呢?可否透露多些有关计划?以及在疫情下,其实有不同行业受影响,你也提过回收行业,可否谈谈其实有甚么可以帮到他们呢?

环境局局长: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在「保就业」方面,政府的新增有时限职位,刚才提过有超过五百个,会陆续开始招聘,有些正在招聘中,有些已经截止,反应踊跃,譬如有些职位有超过一千个申请,我们正在审批当中。至于大专毕业生的资助项目,我们会在本星期内发出新闻稿宣布相关细节,(项目)会在本月底开始接受申请,为期两个月。

  第二方面是支持回收业界方面,一方面我们透过回收基金,支持相关的租金,以至我们提供一次性的防疫资助。同时,与其他大城市一样,我们看到环保减废是大势所趋,我们不同政策都支持相关行业环保转型,例如废纸回收,我们正在招标当中,希望能够支持香港的废纸回收有更行稳致远的出路,同时缔造新机制,关顾前线的俗称纸皮婆婆、公公,让他们的收入有更好的保障。

  另外,我们今日亦会宣布「减废回收2.0」的教育宣传。大家明白,过去的三色回收已经谈了很多年,我们今次加强相关的减废回收宣传,就是「悭多啲,点止三色咁简单」,因为现在回收不只三种颜色,即不只纸、胶、金属,亦有玻璃,以至其他接近八种的回收物,都可以在环保署辖下的「绿在区区」,以至相关的社区回收网络,可以有好的回收,转废为材,大家留意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希望透过政府资源的配合,加上宣传教育,一起让香港更加环保、减废。

记者:你好,局长,想问有关垃圾征费的事宜,首先想问政府今届会否如期通过垃圾征费,通过的机会如何?对于委员会大部份决定中止审议,你有何看法?今届「拉布」的话,之后应如何处理?下届立法会会否再提交法案及评估最快何时实施,另外了解到环境局会引入智能厨余回收机,可否讲解计划详情、成本及如何实行?
 
环境局局长:如同很多大城市,减废回收是不会停止,当然最近香港社会的情况,一些政府相关法案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单是垃圾收费的法案,所以我们会审视相关形势。整体来说,我们会继续加强香港的减废回收,希望市民大众继续支持。例如厨余回收方面,我们会在今年底开始厨余发电项目,由工商业界、政府场所扩展到参与的住宅屋苑,这些厨余可以转为电能、能源,当中我们会试用厨余回收机,这些厨余回收机在亚洲先进地区例如南韩已经试用及采用,我们亦会透过一些参与屋苑累积经验,令这些厨余回收机在香港有应用机会,有关概念是如何在厨余回收的同时令环境干净卫生,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在抗疫期间大家都紧张环境卫生,所以如何做到环境好、干净、健康同时间做到干净回收,透过科技应用看看在香港适用的机会,谢谢大家。
 
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