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BEPS 2.0谘询小组任命
******************
  政府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BEPS 2.0谘询小组的任命。谘询小组会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为应对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英文简称「BEPS」)风险而提出的方案,向政府就相关事宜提出建议。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邀请在国际税务和经济发展方面富经验的学者、专家和商界人士,就经合组织订立全球最低税率方案(一般称为「BEPS 2.0」)提出建议。

  谘询小组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担任主席,其职权范围及成员名单见附件。

  陈茂波表示:「谘询小组的非官方委员在财经和商贸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和知识,我衷心感谢他们加入谘询小组,为香港的税务政策提出意见。」

  谘询小组会检视BEPS 2.0的最新要求对本港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会就如何促进香港在国际税务环境转变下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商贸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向财政司司长提出建议。

  经合组织正草拟方案,以进一步应对BEPS风险。方案包括两部分,分别为数码税和全球最低税率。数码税给予企业市场所在的税务管辖区征税权,即使业务实体并不身处该地,也可就其特定业务的利润征税。全球最低税率则要求跨国企业以集团为基础支付最低水平的税款,否则其母公司将被其所在税务管辖区征收额外税款或施以抵制措施。经合组织的目标是在二○二○年底就上述两部分方案达成共识。
 
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