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月二十一日将出现日偏食
**************

  六月二十一日(星期日)将出现日环食,这次日食带横跨亚洲及非洲,但在香港只能看见日偏食。由于日食期间太阳的仰角较高,若天气情况许可,大部分面向西方而没有障碍物的地点都是观赏是次日食的理想位置。
 
  日食在下午二时三十七分开始,至下午五时二十五分结束,食甚时间为下午四时零八分。是次日偏食期间太阳和月球的路径载于附件。
 
  是次日偏食的详情见下表:
 
时间 现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下午二时三十七分 初亏 60度 西(279度)
下午四时零八分 食甚 39度 西北偏西(283度)
下午五时二十五分 复圆 22度 西北偏西(287度)
 
  香港于是次日环食现象中颇接近日食的环食带。食分将会达到0.89,即是在食甚时,太阳有百分之八十九的直径会受月球阻挡。这是自二○一二年以来香港可观看的日食现象中食分最高的一次,下次更高食分的日食要待二○七○年才会出现。
 
  市民不应以肉眼或透过望远镜直视太阳,以免严重损害眼睛。较安全的观测方法是透过针孔或望远镜把太阳的影像投射在白纸或硬纸板上,然后观看其投影。香港天文台网页载有有关观测方法的示范:www.hko.gov.hk/tc/gts/event/event-solar-eclps16.htm
 
  市民亦可透过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保良局颜宝铃书院及香港圣公会太阳馆‧度假营的联合网上直播观赏是次日食过程,网址为: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200621.htm
 
  有关六月二十一日的最新天气情况及天文观测条件,市民可分别参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www.hko.gov.hk/tc/wxinfo/currwx/fnd.htm)及「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www.hko.gov.hk/tc/gts/astronomy/astro_portal.html)。
 
  有关日食技术名词的详细解释及过去在香港观看到的日食,市民可参阅香港天文台网页:www.hko.gov.hk/tc/gts/event/event-solar-eclps1.htm
 
  下一次能够在香港观看的日食将于二○二三年四月二十日出现,届时的日偏食仅可勉强观看。



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