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题:公共设施遭破坏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六月以来,有示威者肆意破坏公共设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2个月,有多少组交通灯遭破坏;政府会否改良交通灯的设计以防遭破坏(例如设置在较高位置);
 
(二)过去12个月,有多少个路旁栏杆遭不法分子拆除;鉴于当局表示已改良栏杆的设计使其更稳固,新设计的详情为何;
 
(三)过去12个月,有多少个安装在政府设施及公众地方的闭路电视系统镜头遭破坏;有何措施防止不法分子破坏该等设施并藉此毁灭罪证;
 
(四)过去12个月,有多少面积的行人路地砖遭示威者掘起;政府会否改用其他方式铺设行人路路面;
 
(五)过去12个月,有多少个食物环境卫生署管理的废屑箱和可循环再造废物回收箱遭破坏或用作堵路;有何措施防止有关违法行为但同时顾及市民弃置垃圾的需要;
 
(六)第(一)至(五)项提及的遭破坏公共设施的成本,以及有关的维修或重置费用为何;
 
(七)鉴于有多条主要干道曾被人从高处抛下的杂物堵塞,政府采取了甚么措施,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及
 
(八)有何措施加强打击上述违法行为和向市民宣传守法意识?

答覆:
 
主席:
 
  经谘询保安局、食物及卫生局、环境保护署及其他相关部门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间,共有740组交通灯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包括被切断线路、灯头被涂污,以及部分交通灯组件或控制器被损毁,甚至被焚毁。为抵御恶意破坏,相关政府部门已在一些主要路口的交通灯加装保护措施,包括为控制器安装保护装置,以及在交通灯的行人灯灯头上加装保护网。
 
(二)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间,约有60公里栏杆被拆除。经与相关部门商讨后,路政署已在栏杆被拆除的位置临时系上胶链,以提示道路使用者。路政署正陆续复修栏杆,并改良有关设计,包括加固栏杆接驳,令其更为稳固。路政署正就改良设计进行测试,并会评估其效能。
 
(三)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间,至少177个安装在政府设施及公众地方的闭路电视摄录机遭受破坏。各相关部门会派员不时到安装了闭路电视系统的地点视察,留意相关设施是否妥善运作,并会视乎情况采用较为坚固的物料,以加强保护。
 
(四)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间,约有22 000平方米行人路路砖被拆走。路政署已复修所有行人路路面,署方正探讨不同改善行人路路面设计的方案。
 
(五)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间,约有1 320个废屑箱及130‍个可循环再造废物回收箱(回收箱)遭破坏。食物环境卫生署已陆续放回废屑箱和回收箱,亦在合适位置摆放废屑挂袋,以及按需要加密清理废屑挂袋。
 
(六)就上述各项于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间遭破坏或拆除的设施,其复修或重置费用表列如下:
  
设施 复修或重置费用(万元)
交通灯 4,000
栏杆 1,500(注)
闭路电视摄录机 157
(另有部分费用由有关合约的保养条款涵盖,没有相关分项数字)
行人路路面 800
废屑箱和回收箱 168
  共:6,625(注)
 
(七)为保障公众安全,路政署在一些公众行人天桥加设临时防护围栏,防止有人从行人天桥投掷物件到附近道路,尤其是主要干道。
 
(八)市民举行集会、游行及发表意见时,必须守法及以和平有序的方式进行,亦应尊重其他人的权利。根据《警队条例》(第232‍章)第10条,警队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当出现违法行为时,警队必须采取行动,维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打击违法行为方面,若有任何违法、暴力或破坏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为,警方必定果断执法,绝不姑息。为加强打击罪案,警方会因应行动需要,调派适当人手采取一切可行、合法的措施,防止及侦查罪案,特别是针对一些严重暴力、罔顾可能引致严重人命伤亡的案件,例如纵火、严重伤害他人身体、向路轨投掷物件及从高处向主要干道和隧道口抛下杂物等。除加强情报搜集及于高危地区作重点巡逻外,警方亦会适时部署拘捕行动,以阻止暴徒犯案,避免严重人命伤亡事故发生。
 
  宣传教育方面,警队一直透过社交媒体、新闻公报及制作不同种类的影片,适时向公众发放讯息,以提高市民防罪和守法意识,并即时解释警方行动和主动澄清虚假信息。
 
  警察公共关系科于二○一九年十一月成立「警队社交媒体直播小队」,在社交媒体平台直播现场情况,呼吁市民避免前往冲突现场。直播画面亦能呈现前线警员执勤实况,协助澄清不实报道、增加透明度和提升市民对警队的信任。
 
  自二○二○年五月起,警队于多个社交平台刊登多宗发生在公众活动的刑事案件的判刑结果,藉此展示警方果断执法的决心及警惕社会各界不论政治取态,任何违法行为均须负上刑事责任。
 
  此外,警察公共关系科亦会继续举办「少年警讯」及「耆乐警讯」的活动,推广携手扑灭罪行的信息,鼓励公众成为警方的「灭罪伙伴」。
 
注:由于复修栏杆的工作仍在进行,最终开支仍有待结算,此数字为估计开支。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