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发展电子发放款项平台及金融科技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于本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现金发放计划,向每名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居民)发放一万元。然而,该计划的筹备时间颇长:预计要到本月底才可让居民进行登记,并到本年八月底才可向大部分居民发放款项。有资讯科技界人士指出,政府长远应建立电子支付平台,并善用电子支付工具(例如储值支付工具、预付卡及扣帐卡),以便可快捷地向居民发放各类资助及津贴,以及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以现金以外(例如电子支付)方式进行刺激本地消费和振兴经济工作的成本效益;
 
(二)会否研究以电子方式向居民发放具时限及有指明用途的本地消费券,以振兴经济和促进消费;
 
(三)会否与资讯科技界共同研发可支援不同电子支付工具的发放津助平台,以提升政府日后向居民发放款项的效率,并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及
 
(四)鉴于政府为方便居民使用单一数码身分与政府和商业机构进行网上交易,将向居民免费提供「智方便」帐户,以及推出沙盒先导计划供商业机构(现时只限金融机构)作测试,至今有多少间金融机构参与测试,以及它们测试的项目(例如身分认证、填写表格和数码签署)的详情和进度;预计智方便何时可供商业及公共机构应用,以及有关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因应当前的经济情况,财政司司长在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向年满十八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元,一方面希望有助刺激和鼓励本地消费,另一方面亦藉此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自公布计划后,政府随即展开各项筹备工作,包括拟备流程、与银行等相关机构商讨实施细节、设计及开发电脑系统等。筹备工作现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将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接受登记,七月开始发放款项,预计绝大部分合资格市民可在八月底前收到款项。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答覆如下:
 
(一)正如上文所述,是次现金发放计划旨在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以及刺激本地消费,为经济注入动力。如果采用现金以外的方式,例如电子支付,把款额存入市民的电子钱包,与把现金存入市民的本地银行户口,在时间上并无分别,但由于电子支付是相对新颖的做法,需要额外时间研究可行性和作出具体安排,反而可能造成延误。
 
  政府会密切留意电子支付等方式的发展和普及性,日后如有适当机会,会与其他可行方式一并考虑,务求以最快捷便利而稳妥的方法落实措施。

(二)发放消费券是否较直接派发现金更有效刺激消费,受很多因素影响。举例而言,如果有些市民主要以消费券去支付基本生活开支,却没有因为取得消费券而增加额外消费,那么发放消费券对刺激消费、带动经济所发挥的效果就会没有预期中那样理想。其他经济体发放消费券的经验亦显示,措施对刺激消费所发挥的效果往往未如预期。
 
  另外,即使政府以电子方式发放消费券,亦可能要同时采用实体消费券,以照顾对电子支付不熟悉的市民。
 
  无论如何,政府会密切留意本港的经济情况,在顾及长远的财政状况的同时,适时推出措施振兴经济及纾解民困。

(三)及(四)政府十分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除了促进及推广,政府亦带头使用金融科技。由去年十一月起,政府已接受市民以「转数快」缴交税款、差饷及地租和水费。政府亦正研究让数个政府部门在缴费柜枱及自动服务机接受以「转数快」付款,并会在其后扩展至网上缴费。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数码港合作,于今年三月推出「智方便」沙盒先导计划,让金融业界利用此计划提供的应用程式介面功能进行模拟测试。截至五月底,有88间机构已登记参与测试,当中包括银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虚拟银行及证券服务公司。这些机构按其业务需要,测试不同「智方便」应用程式介面功能,包括身分确认、「填表通」(e-ME)服务和数码签署。资科办会考虑把沙盒先导计划推展至其他界别的时间及范围。
 
  资科办计划于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在推出初期,资科办会首先集中推动和协助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采用「智方便」,以及把「智方便」推广至与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用事业机构。资科办会在推出「智方便」后,根据「智方便」的采用情况和不同电子服务的需要等,逐步推行「智方便」平台的其他商业应用。若政府日后着手研发发放津助平台,会以开放的态度研究不同的可行方案,包括利用「智方便」平台。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