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透过土地基金投资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宣布运用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泰航空集团),在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同时,为政府取得回报。

  香港是世界一流的国际航空枢纽,其全面的国际航空网络不仅带动人流及货流途经香港,更促进贸易及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业等的发展。香港国际机场于二○一二年对香港的经济贡献高于940亿元(包括直接、间接与连带的经济价值),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4.6%。此外,疫情前约有78 000人于香港国际机场工作。

  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令全球航空业的经营环境受到严重打击,航空客运业几乎全面停顿,而航空货运亦因而受极大影响。作为本港最主要的本地航空公司以及香港航空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国泰航空集团亦正面对史无前例的经营挑战和财务压力。这个挑战倘若不获妥善处理,将伤害本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更会影响本港其他经济活动,不利香港的整体利益。为抵御疫情下的经营挑战,全球多家主要航空公司亦获当地政府以不同方式支援(例如股本、借贷及信贷担保等)。

  陈茂波説:「国泰航空集团在香港成为领先的国际航空枢纽方面,扮演关键角色。我决定透过投资国泰航空集团,帮助其渡过现时的困境,以继续推动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以至本港的整体经济发展,同时为政府取得投资回报。」

  土地基金按临时立法会决议(第2O章)成立,该决议规定财政司司长可授权和指示将土地基金在任何时候所持有而无须立即用以支付土地基金开支的任何资产,以财政司司长决定的方式投资。财政司司长作出运用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集团的决定时,参考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的政策意见,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外聘财务顾问就商业范畴的意见,并全面考虑了多项因素,包括世界各地政府对当地航空公司不同方式的支援。

  土地基金是次投资金额约为273亿元,包括投资优先股(约195亿元)及提供过渡性贷款(约78亿元)。优先股附带可分离的认股权证(detachable warrant)。此外,国泰航空集团亦会进行股东供股,金额约为117亿元。国泰航空集团的两大主要股东,即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承诺会按持股比例全数参与供股,投入资金支持国泰航空集团。

  陈茂波説:「航空业性质特殊,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扮演具策略性的角色。政府的投资展示了我们维持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决心,并为香港经济在疫情过后重回正轨保存必要的条件和提供所需的动力。」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