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三至中五级跨境学生下周一复课
***************
  继本地学生相继复课后,中三至中五级跨境学生将于下星期一(六月十五日)复课。

  教育局发言人说:「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及自五月底开始本地学生的复课情况,并与本地学校、特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深圳市政府一同策划中三至中五级跨境学生的复课安排。经各方的努力及协调,现敲定安排中三至中五级跨境学生于六月十五日复课。」

  发言人续说:「跨境学生的复课安排涉及多个范畴,包括港深两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以至交通安排等。跨境学生的复课安排必须以师生及公众的健康安全为主要考虑,同时兼顾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因此现时以中三至中五级为限。」

  特区及深圳市政府会在两个跨境口岸作出特别安排,方便有关跨境学生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经深圳湾(提早上午六时三十分至八时三十分特别为南行跨境学生办理入境检查)或福田/落马洲支线口岸(特别于上午六时三十分至八时三十分(南行)以及下午二时至四时三十分(北行)为跨境学生办理出入境检查)上下课。为避免学生与其他人士有不必要的社交接触及减低感染风险,跨境学生会乘搭校巴直接往返港方管制站及学校,而学生在校巴上亦必须佩戴口罩,以确保卫生。

  发言人补充:「为了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在复课约一个月期间,教育局会为这批跨境学生(中三至中五级)提供特别交通费用津贴,资助额为临时校巴服务车费与平时一般公共交通工具车费的差额,因此可免除学生家庭的额外负担。」

  学生每天过境两地时均须配合两地的卫生防疫措施,包括体温检测及向卫生署人员递交健康申报表。在校时,和本地学生一样,学校会进行健康防疫监察,包括每天抵达学校进入校舍前及放学离开校舍前量度体温、确保学生佩戴口罩、要求学生时刻遵守校内卫生防疫措施等。而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亦须配合监察,包括每天上学前为学生量度体温,留意他们的身体状况等。跨境学生前往深方口岸通关时,须持有七天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并在通关时作健康申报。在满足相关条件的情况下,跨境学生原则上在香港可获豁免强制检疫,在深圳亦可获豁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就中三至中五级跨境学生的复课安排,教育局会于日内向学校发出详细指引,列明上述新出入境和交通安排的各项细节及卫生防疫措施的注意事项及要求,学校、家长及学生必须遵守。」

  教育局特别感谢相关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积极配合,包括在短时间内为中三至中五级跨境学生安排各项配套措施,包括协调香港境内的校巴服务。现时本港的中三至中五级跨境学生约有2 500名。教育局相信部分中三至中五级的同学会采用上述的新安排来港上课。局方会汲取经验及检视跨境学生复课后的实际运作情况,并视乎疫情的最新发展、口岸交通、人手安排等情况,以及本学年上课日期余下的时间,再研究能否为其他年级的跨境学生作复课安排。教育局相信学校及教师会一如既往,继续协助在内地的跨境学生运用不同的学习模式(包括电子学习),帮助他们在家中持续学习。

  另外,本地幼稚园高班至小三学生亦将于同日(六月十五日)复课。教育局呼吁家长及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在复课时实施的一系列特别防疫措施,不能松懈。局方会继续与学校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保持沟通,因应疫情的发展,协助学校采取相应防疫措施。
 
2020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