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于现金发放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八日)上午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财政司司长办公室统筹专员(特别职务)王学玲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就现金发放计划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茂波的开场发言:
 
  各位早晨,多谢大家今日下雨也来参加记者会。
   
  大家知道我们于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发放现金的计划,向每名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派发一万元,一方面希望可以刺激消费、振兴我们的经济;另一方面亦纾缓市民一些经济压力。筹备工作已经大致完成,我很高兴在此与同事们一起宣布这个计划的详情。
   
  这个计划会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即父亲节当日,开始接受登记。由于计划涉及700万名符合资格的市民及700亿元公帑,我们设计有关流程时,一方面既要简单方便,但另一方面亦要安全稳妥,确保市民的资料安全保障及整个登记过程有秩序进行,让市民尽快收到款项。在此,我要感谢21家本地银行以及香港邮政在这方面的全力协助,让这个计划能够尽快推出。
   
  这次登记将于六月二十一日(星期日)开始,截止日期是明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因为符合资格人士的截止日期是二○二一年三月底,考虑到要给充分时间这些朋友在取得资格后申请,所以我们的截止登记日期是明年年底,让大家有充裕时间准备。
   
  登记方法来说,一方面是经银行登记,经银行通过自己的户口直接收款;另外一个方法,是如果不经银行户口而想收支票的话,就可通过香港邮政登记。
   
  经银行登记非常方便,市民可以透过银行网站进行;除网站之外,如果有使用个人电子银行服务的话,亦可以通过该项服务登记,登记后款项将会直接存入户口。
   
  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至六月底这十天内完成登记的话,无论在当中那一个日子登记,我们都会在七月八日开始陆续把款项存入户口给市民。六月三十日之后通过银行电子登记的话,由登记至取得款项大概只要一星期左右的时间。所以大家有充裕时间作登记。
   
  即使有银行户口,想经银行户口收取款项,但如果不想电子登记的话,也可以用书面表格登记。书面表格填写好后可以交回银行分行,亦可以邮寄到香港邮政信箱182020号。
   
  如果个别市民没有银行户口而需收取支票的话,可以通过香港邮政登记。从这两份表格大家都会看到,其实无论是书面登记也好,或是电子登记也好,表格里所需填写的资料都已尽可能比较简单。
   
  书面登记方面,我们考虑到处理所需时间会较电子登记长很多,因此会分开三批做书面登记。一般来说,在书面登记后何时开始收到款项,可在这个表上看得到,举例说,六月二十一日开始至七月四日登记那批人士会于七月二十日起收到款项。一般来说,登记后两星期便可以收到款项。
   
  书面登记表格可以上网下载,亦可以去银行领取,还有民政事务总署各区谘询服务中心、香港邮政的邮局、社会福利署(分区)福利办事处以及房屋委员会公共屋邨办事处及客户服务中心能够取得表格,派发地点有千多个。
   
  六月二十一日开始接受登记当日虽是星期日,不过银行会照常营业,方便大家递交书面申请表格。表格除了可以交回相关银行分行外,亦可以寄到香港邮政的信箱,无须贴上邮票。不过,我们建议和鼓励大家都尽量使用电子登记,电子登记会于当日早上七时开始。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如想快些收到款项,最好是经银行登记,经自己户口直接收款。刚才说过,六月二十一日至六月底的登记,都是同步于七月八日开始陆续收款。如果于七月一日和之后做的电子登记,一般来说都是一星期时间便可以收到款项。希望大家收取款项后一起消费,帮助我们一起振兴香港经济。多谢大家,看看大家有些甚么问题?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二)今日(六月八日)上午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刘焱(左二)、财政司司长办公室统筹专员(特别职务)王学玲(右一)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左一),就现金发放计划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举行现金发放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