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复课安排、国歌法及国安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六月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请问刚才提及点对点校车方面,会否规定只能坐半满或者在车厢内须保持社交距离?此外,想知道小五到中一的(跨境学生)人数大概有多少?他们复课的确切时间表是怎样?
 
教育局局长:你是指小五到中一、中二的跨境学童人数?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现时就校车的安排,学校正进行招标的工作。当然在校车内如何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和里面的清洁工夫方面,我们与负责校车的营办商有沟通。我相信需要视乎实际情况,因为很多时候,现在每一间学校究竟有多少跨境生,例如今次中三到中五都不同,我们不会硬性规定(校车载)多少学生,例如规定是一半但多了一、两个学生,也没有理由需要多一辆校车,因为都要考虑很多其他实际上的运作问题。所以我们会按实际情况作一个安全考量。而小五到中一跨境学生的人数,在比较多(学生)的数年,大约每一年级有三千多名。我手头上没有实际数字,大约估计由小五到中一,我相信这些级别最少有八千名跨境学童。
 
记者:想请问跨境高中生方面,是否希望可以在六月十五日复课呢?或者最快预计何时复课?另外,刚才提到的核酸检测,是否已经安排地方?估计会在哪里进行检测?会否有额外人手进行检测?
 
教育局局长:现在我们安排核酸检测会在深圳进行。我们查询过深圳方面有足够的设施,处理这二千多名跨境学生每个星期都要进行的检测工作。实际(复课)时间我们还需要与学校商讨后才落实,我们预计最快也要六月中旬,即可能要在下个星期(之后)才可以,现在没有确实日子。
 
记者:局长你好。想问国歌法方面,局方给予学校的指引是否清晰列明什么情况下应该如何处理?例如什么情况下需要报警?另外如果校内类似出现侮辱国歌的情况,学校会否被视为没有尽力处理而受惩罚呢?另外想问你刚刚提到对教职员有期望,假如教师侮辱国歌是否要通报教育局呢?局方是否会对相关教师有惩罚处理?
 
教育局局长:我认为实际的情况是,很难用一个通告的形式将所有情况都罗列出来,但精神就正如我刚才在电台节目所提及。当然在教导学生方面,有时候和其他教导一样,他未能够掌握知识的内容,有时候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够建立应有的态度。我相信学校仍会本着一个教育的原则继续努力去做。但如果发生一些事情是影响学校的运作或者破坏同学之间的关系,又或者影响到其他人,学校如果觉得处理不到的时候,当然可以寻求例如警方的帮助,去处理一些事件。这个和以往在学校内处理很多违规的事一样。譬如有时候可能有盗窃的情况,有时同学间可能有冲突的情况,这些都会按实际事件的情况、严重程度,由学校作一个决定。我相信同样的原则都会适用。
 
  至于老师方面,我们其实是期望香港所有人都能够尊重我们的国歌。在教育层面我们更加期望老师可以教导我们的学生尊重国歌。如果我们的老师表现出不尊重国歌而影响我们的学生,我觉得对他作为专业老师的工作是有一定程度的违背。当然我们会看每一宗事件的严重程度和背后的原因,然后作出决定。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必定要跟进的事件。
 
记者:国歌法及国安法方面,教育局会否考虑在课程中加一个章节去教授这两件事?
 
教育局局长:国歌法方面,我们仍然维持现时在不同科目中,例如音乐科、小学的常识科、中学中国历史科等等,都可以教授国歌中不同的内容。包括奏唱的模式、应有的态度、礼仪、甚至它的历史和背后的精神等等,这些都可以在不同的科目中进行。我们现时的想法是不会特别成立一科叫国歌的科目,仍是会透过不同的科目去继续做这项工作。但是我们都会检视一下会否在课程内容或者我们提供予学校的教与学资源当中,多提供一些资讯和在课程架构中再提出一些重点,去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至于国家安全法,我们会等待条例落实后看一看详情,再考虑在课程中怎样以一个最好的方法去将港区国家安全法的精神和内容在学校内教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