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保就业」计划及《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保就业」计划及《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可否多谈那初步构思的补充方案,打算用什么方向去帮助这群长散工?另外想问修订雇佣条例草案,预计今个月底交到立法会,预计过程是否顺利?现正有否找一些建制或民主派议员沟通,预计通过草案的信心大不大?过程有否阻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让我逐一回答吧。刚才在电台提及建造业的情况,就是我们差不多在「保就业」计划开始(接受申请)的时候,才了解到过往一些雇主将自己的长工当作散工而作出强积金供款,以至他们在现有受托人的纪录是散工来的,不是「一般雇员」,即是变相令到「保就业」计划能够帮助这些雇主保留员工的数目只约一万二千个。这情况似乎不是很理想,所以发展局现正与业界商讨,如何在「保就业」计划以外,再增添一个项目,能够帮助这些雇主。简单来说,就是寻找一个方法,重新找回这些所谓「一般雇员」。这些「一般雇员」实际上本是长工,但是只不过在受托人的纪录显示为散工,故希望除了「保就业」计划所能帮助现时在记录上为长工的雇员外,还可另行帮助其他实际上是长工或长散工的雇员,希望发展局发展的新项目可以帮助他们。请给少许时间,我们应该很快就会拍板及公布详情。
 
  另外关于雇员条例中产假延长的修订(《2019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我们现在的目标希望在六月底之前提交立法会恢复二读,希望尽快能够三读通过。现正开始与一些党派沟通,我们希望最后能顺利通过草案,并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尽快实施有关的法例。
 
2020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