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国歌条例草案》三读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在《国歌条例草案》三读时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所有支持《国歌条例草案》的议员,以及我们政策局的所有同事,在过去两年的共同努力。

  今次我们订立《国歌条例草案》,一直强调的核心精神是尊重,要尊重的是作为我们国家象征和标志的国歌,更直接地说,是尊重我们的国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盛载了5000年历史文明的泱泱大国。只有尊重我们的国家,我们谈「两制」才有意义。否则,只谈「两制」,不承认、不尊重「一国」,「一国两制」根本无从说起。

  无论「一国两制」面对甚么新问题,只要我们毋忘「一国两制」的初心,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坚持「一国」原则,尊重「两制」差异,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聚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深信,任何挑战我们都能够克服。

  「一国两制」始终是对香港、对国家最有利的制度,也是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大保障,我希望每一位香港人都会珍惜。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0年6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