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海关提醒市民避免使用散装口罩(附图)
********************
  香港海关今日(六月三日)表示,最新一批外科口罩测试结果显示,一款散装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标准上限,涉嫌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条例》)。海关提醒市民,散装口罩来历不明,缺乏基本产品说明,安全成疑,应该避免使用。

  海关日前接获最新一批四十个由试购所得外科口罩样本的化验报告。根据相关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显示其中一款散装样本的细菌菌落总数超出标准上限的百分之二十五,涉嫌违反《条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为每包五片的散装口罩,以透明胶袋包装,售价为二十元,没有标明品牌或产地。海关人员是在本年四月的一次试购行动中,在大埔一间药房购买该款散装口罩。

  海关知悉化验结果后,随即派员采取行动,在涉案的药房拘捕一男一女负责人,年龄分别为四十三及四十四岁,目前正被扣查。

  海关将就涉案外科口罩作进一步化验,以确定含菌种类。此外,海关亦正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来源。

  海关提醒市民,散装外科口罩质素难以保证,涉及的安全风险亦较高,市民应避免选购。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展,海关今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开展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全面巡查、试购及检视于全港各区出售的外科口罩,并把试购所得样本送往化验所作含菌量测试。目前已经试购超过四百款外科口罩样本作含菌量测试,并已就二百四十个样本完成含菌量测试。

  除今次公布的样本外,海关于三月十四日及四月十七日亦已公布另外八款含菌量超出标准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细菌菌落总数分别超出标准上限的百分之二十至十一点五倍。
 
  海关再次提醒市民,购买及使用外科口罩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检查口罩是否有污渍,如果发现外科口罩有污渍或异味切勿使用;
  • 留意正确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须适时更换外科口罩;
  • 须把外科口罩存放于干爽地方;及
  • 光顾有信誉的零售店铺。

  「守护者」行动至今已经持续超过四个月,期间出动超过四千九百人次的海关人员,于全港各区零售点巡查超过三万三千间次,以确保市面出售的防疫产品符合《条例》及《商品说明条例》的规定。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