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二○一八年五月,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被揭有施工质量问题。政府为此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于本年三月提交最终报告。该报告指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及承建商礼顿建筑(亚洲)有限公司(礼顿),须对其管理和监察系统出现严重失误负责,而政府作为监督者亦应负上部分责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港铁的工程管理失当引致工程出现多项质量问题及延期通车,政府会否考虑全数不向港铁支付整项工程的管理费;若仍会支付,是否基于政府仍满意港铁的表现;

(二)鉴于礼顿作为工程项目承建商,无完全遵从旨在确保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的程序和规定,有失诚信,但据悉政府至今仍没有全面取消礼顿及其关连公司投标工务工程的资格,政府会否考虑加重对礼顿的惩处,包括将礼顿及其关连公司列入黑名单,永久禁止它们投标所有工务及铁路工程项目;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作为工程项目监督者,未有扮演主动的参与者,政府会否考虑向时任的主要涉事官员问责(例如作出公开讉责);若会,具体行动为何;若否,理据为何?

答覆:

主席:

  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向行政长官提交最终报告。部分可能会影响刑事调查或检控的内容经遮盖后,该报告已于今年五月十二日公布。

  政府欢迎调查委员会就结构安全所作出的结论,即是当建议的「适当措施」完成后,红磡车站箱形构筑物(即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的结构安全,并适合作预定用途。

  此外,政府亦尊重调查委员会的意见及建议,并正积极作出跟进。有关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中各项建议的跟进工作,我们将会于六月五日的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作详细交代。

  就红磡站扩建工程及相关事件的开支估算约为20亿元,全数由港铁公司负责。此外,政府会因应最终报告的结论研究港铁公司的责任,如有需要会适时按委托协议作出跟进。

  目前政府及港铁公司正聚焦处理工程,务求能加快工程进度,让市民能尽早使用新的铁路服务。经多番努力,我们预计可以提前于二○二一年第三季全线开通屯马线。届时,「启德至红磡段」将连接西铁线及屯马线一期,进一步改善新界东北与市区的连接,以及纾缓现时交通网络的压力。同时,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流程进行更紧密的监察。政府亦会继续与港铁公司跟进调查委员会所建议港铁公司需要改进的地方,密切监察改善建议的实施情况。

  就沙中线施工问题,我们知悉发展局对礼顿建筑(亚洲)有限公司(礼顿)在二○一八年十月八日所采取的规管行动仍然生效,即礼顿仍然被暂停其所有工务工程的投标资格。此外,发展局现正研究沙中线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审视和分析有否以往未曾考虑的新情况。若有需要,发展局会按现行规管机制,公平和公正地作出跟进。

  至于法律责任问题,我们知悉屋宇署于本年五月十五日根据香港法例第123章《建筑物条例》向承建商礼顿提出检控。由于个案已进入司法程序,现阶段不宜作任何评论。

  红磡站扩建部分的工程事件主要属工地监督机制上的问题。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应更积极参与工地监督。我们现正硏究改善监督机制的有效措施,并正循调查委员会建议的方向,研究成立一个全新的部门,专责处理和监督铁路规划和建造事宜,以加强监察和控制新铁路项目的规划和建造工作方面的能力。我们现正探讨新部门的角色、职责以及架构。随着《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的新铁路项目陆续进入规划及设计阶段,我们会尽快完成上述工作,确保在新铁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前落实新监管策略,加强市民对铁路工程质量的信心。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