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为未被纾困措施涵盖的人士提供援助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令不少行业及其从业员收入大减,以及把失业率推升至10年新高。虽然政府已推出两轮纾困措施,但有不少受疫情影响的雇主及雇员反映,他们未有受惠于该等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的士司机须在今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的任何时间持有有效的的士司机证,才合资格申请纾困措施下的补贴,但据悉现时有逾万名的士司机因其的士司机证已过期而不合资格申请,政府会否放宽申请资格,只要该等司机能出示(i)该段期间有效的租车协议及工作证明及(ii)今年四月后换领的有效的士司机证,便可申请补贴;

(二)鉴于出租游乐船行业的生意受疫情严重打击,但未有受惠于纾困措施,政府会否为该行业提供补助;

(三)鉴于美容院在纾困措施下可获的资助额是按雇员人数划分为三级,但有不少美容师是自雇人士而不是美容院雇员,以致很多规模较大的美容院只符合资格申请较低金额的资助,政府会否按美容院的店铺面积决定其可获哪个级别的资助;

(四)鉴于雇主在「保就业」计划下可获的工资补贴是按其有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户口的雇员人数计算,但某些行业有不少65岁或以上而且没有强积金户口的雇员(例如平均每间食肆有两名该类雇员,以及全港约有三至四万名保安员是该类人士),政府会否改善该计划以涵盖该类雇员;

(五)鉴于吊船操作员不属根据相关法例注册的建造业工人,所以未能受惠于两轮纾困措施下对建造业工人发放的津贴,政府有何补漏拾遗的措施支援吊船操作员;及

(六)鉴于两轮纾困措施均未有为智障雇员提供针对性的援助,政府有何措施帮助这类雇员,以免他们被解雇或因被要求暂停工作、减薪或削减工时而收入下降?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及房屋局,《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车辆)规例》(第374D章)第51条规定,的士司机在提供服务时,须于车厢内展示有效司机证,以确认其合法的士司机身分。为便利的士业界的运作,运输署自二○一八年十月六日起将的士司机证的有效期由一年延长至十年。运输署已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由署方定期出版之的士通讯及与业界的例会等,提醒的士司机及时更换司机证,以符合相关法例要求。
 
  「防疫抗疫基金」下向的士司机提供的补贴旨在向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的前线司机提供财政支援。因此,相关补贴的申请资格包括要求申请人须在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这三个月期间的任何时候,持有有效的的士司机证。运输署正继续就计划详情与业界保持沟通,并会在确保公帑用得其所的前提下,灵活处理业界提出的具体细节问题。

(二)根据运输及房屋局,政府于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向每艘合资格本地商用船只(包括出租游乐船)的船东提供一笔过10,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及一笔过验船费用补贴。相关补贴于二○二○年三月中开始发放。截至五月中,超过八成合资格船东已获发补贴。

(三)根据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在「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对房间资助计划」(下称「计划」)下,合资格的美容院及按摩院按其营业规模,以员工人数计算,可获批三万元、六万元或十万元的一次过资助,而员工人数是以申请人递交的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供款结算书作为计算基础。考虑到有些美容院/按摩院无需为其从业员作强积金供款的实际情况后,计划亦接受经执业会计师发出的受薪员工人数证明书作为员工人数的凭证。计划已在二○二○年五月十七日截止申请。

  在制定计划时,政府曾考虑以经营者的店铺面积作为计算资助款额的基础。然而,有别于餐饮处所等领有牌照的处所,发牌机构一般备存有牌照处所店铺面积的相关资料,就美容院及按摩院而言,政府难以依靠任何现有的政府行政纪录为基础核实其处所面积。另一方面,一般租务文件(例如租约或差饷及/或地租通知书)不会载有店铺面积的资料。除非申请人可以提交经第三方专业人士核实的报告作为佐证,在确保适当运用公帑的大原则下,政府难以只信纳申请人报称的资料而决定应批的资助金额。在考虑到必须尽快推出一个便利申请的计划以支援业界,而又可以最有效率及有效地审批申请,我们认为以申请人递交的强积金供款结算书或经执业会计师发出的受薪员工人数证明书作为计算员工人数的基础,是一个比较稳妥及可行的做法。

(四)政府于五月十二日公布了调整「保就业」计划的细节,包括把计划涵盖范围扩阔至约六万名65岁或以上,雇主有为他们作自愿性强积金供款的雇员,让雇主可以为他们申领工资补贴,以鼓励雇主保留较年长的雇员。

  除「保就业」计划涵盖的约六万名65岁或以上雇员,连同政府在两轮「防疫抗疫基金」下,已推出及将会推出涵盖客运(即的士、红色小巴、绿色小巴及本地渡轮)、洗衣业、餐饮及建造业的各项行业计划合共约四万名65岁或以上雇员,以及约一万名65岁或以上受聘于政府外判合约而其工资不会受疫情影响的雇员,上述各项措施共涵盖超过11万65岁或以上的雇员。

  此外,政府设有多项社会保障计划,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等,合资格长者可按其需要及情况申领。劳工处为求职人士(包括65岁或以上的年长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劳工处将于二○二○年下半年优化「中高龄就业计划」,以提升年长人士的就业能力,并协助他们在获聘后留任更长时间。

(五)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提出的810亿元「保就业」计划,透过强积金系统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以保留职位,以便在最短时间内保就业,避免裁员。倘若吊船操作员合符强积金计划自雇人士的相关资格,亦可受惠于上述计划内。

(六)劳工处展能就业科为残疾人士(包括智障人士)提供个人化的就业指导、选配及跟进服务;并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向雇主发放津贴,以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培训及支援。因应现时的就业情况,劳工处会在二○二○年下半年优化该计划,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人士,可获发的最高津贴额会由51,000元增加至60,000元。

  社会福利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自二○一九年十二月底起,为受该计划资助的社企推行两项纾缓措施,包括向资助期内的社企提前发放下两期的营运开支拨款,以助资金周转,并接受在合约期内有财政困难的社企申请额外拨款以资助营运开支,保障员工(特别是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