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财务机构推出的还息不还本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有不少银行及财务公司(财务机构)已推出还息不还本计划,以协助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应付现金周转问题。然而,有商用车辆车主表示,该等计划往往设有附加条件(例如申请人须购买一份保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哪些财务机构有为商用车辆车主推出还息不还本计划;该等机构自本年二月至今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有关申请,并按车辆种类列出分项数字;如有申请被拒绝,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可供商用车辆车主申请的各个还息不还本计划有何附加条件;政府会否要求有关财务机构取消附加条件,以免增加有关车主的财务负担;及
 
(三)有何措施鼓励尚未推出还息不还本计划的财务机构推出有关计划?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为帮助本港企业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冲击,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于今年四月透过「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推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允许合资格企业客户延期偿还贷款本金。该计划适用于包括运输业在内的所有行业,涵盖年度营业额在八亿港元以下及现时没有严重逾期还款的企业客户;合资格企业客户毋须递交申请,只须在银行主动邀请时确认延期还款的细节,便可享用有关安排。在金管局要求下,全港103家有向计划所涵盖企业提供贷款的银行均已参与计划。
 
  上述计划覆盖超过13万名合资格企业客户,当中超过10万名已获银行邀请参与。据了解,目前已向银行确认参与计划的企业借款人超过8 000名,当中包括各类商用车辆(如的士、小巴、货车、非专营巴士、旅游巴及建筑相关车辆等)的车主和营运商。除少数不符合指定申请条件(如营运规模较大或严重逾期还款)的个案外,有需要的客户基本上均能顺利参与计划。
 
  就未能参与计划的客户,金管局已要求银行按个别情况酌情处理其个案,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尽量提供协助。金管局亦已提醒银行应按照《香港企业财务困难处理守则》,对遇到财政困难的客户抱支持态度,加强沟通及了解他们是否需要重组贷款,以协助他们渡过目前的难关。
 
(二)除上文提及有关营业额及还款表现的申请条件外,「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没有对企业借款人附加其他条款。若发现有银行向客户施加额外条件,金管局会作出适当跟进。
 
(三)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以来,金管局一直与银行业保持紧密联系,并透过「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推出多轮纾困措施,尽可能为各行各业提供协助。这些措施包括于二月发信促请各银行考虑借款人的延迟还款请求,及于四月推出并要求各银行参与上文提及的「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等。截至五月十五日,各银行批出的「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及其他延期还款个案总数已超过24 000宗,涉及金额超过2,570亿港元。
 
  此外,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证公司)已于四月落实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的「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有关计划于四月二十日起接受申请,银行客户对此反应热烈。截至五月二十二日,按证公司已批出共3 300宗申请,涉资68亿港元。
 
  虽然近月本地疫情渐见缓和,我们会继续与银行业保持紧密联系,在有需要时会考虑采取适当措施,以助受疫情影响的各界人士渡过困境。
 
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