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国家安全法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六月二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人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在香港建立一个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相信很多市民经过过去12个月的暴力事件不断升级,还涉及炸弹及枪械的恐怖主义行为,大家都很忧心我们平时可否有安全、免于暴力的生活,再者,港独组织很嚣张,很多时在活动中挥舞旗帜,加上外国公然干预特区事务,危害我们的国家安全。有了国家安全,我们整体社会才可回复太平、安宁,市民才可重回日常他们希望过的正常生活,所以我们希望在维护国家安全之下,有了完善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可以令我们填补了法律漏洞之后,执法能力亦加强,令整体的香港市民可以在太平盛世的日子过日常生活,从而在民生及经济发展、长远繁荣稳定得以保存。
 
记者:会反映港人甚么意见?反对派的意见会否都反映?
 
保安局局长:这次是人大做了决定之后,中央政府听取特区的意见,(是次访京)你可以看到律政司司长都同行,在我的范畴,我最主要是反映执法方面,例如在香港普通法之下,我们执法的一些程序、法律要求、法庭的经验等,我都会如实向有关人士反映香港的情况。
 
记者:中央方面会派甚么人去接见你们?
 
保安局局长:这是由中央去安排。
 
记者:想问谘询又未有、条文又未有,其实可以如何反映香港人的意愿?会否反映最新民调六成几人反对,还是只说有几百万人支持?
 
保安局局长:这次的立法是由国家层面立法,国家立法是有一个法律程序去做,所以在听取意见方面,我相信这次人大常委都会根据立法程序去听取意见。我亦都留意到有些讲述指在人大常委的网页都是公开去接收意见。对特区政府来说,当中央人大常委听取我们意见的时候,我们会如实反映各方意见,无论他们的立场或想法是如何,我们都会如实去反映。多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