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一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各位委员早晨。
 
  主席、各位委员,我现在向委员会简报香港经济整体的最新情况和短期展望。
 
香港经济近况
 
  在今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令亚洲区内供应链以及本地广泛的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干扰。随着疫情在三月演变至全球大流行,多国政府先后实施大规模的封城及限制社交隔离措施以控制疫情,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急剧放缓甚至停摆,环球经济因而陷入深度衰退。
 
  在疫情影响下,香港经济在第一季按年收缩8.9%,是有纪录以来最差的季度表现,较一九九七至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和二○○八至○九年环球金融海啸时的情况还要更差。
 
  带动本港经济的三个主要动力,包括出口、消费和投资,均严重失速。第一季整体货物出口的按年实质跌幅明显扩大至9.9%。虽然四月份在内地逐步复工复产下商品出口货值跌幅收窄,但欧美疫情令输往当地的出口仍然相当疲弱。访港旅游业亦自二月开始进入冰封状态,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贸易亦剧减,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录得37.8%的纪录跌幅。
 
  内部需求方面,私人消费开支的跌幅在第一季急剧扩大至历来最差的10.1%。营商气氛欠佳,建造活动减少,整体投资开支大幅收缩14.3%。
 
  在去年下半年的暴力冲击与近期疫情阴霾的双重打击下,许多行业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其中,零售业销货量在第一季按年暴跌36.9%,是有纪录以来最大,四月份数字将于今天下午公布,预料跌幅仍然十分庞大。酒店业方面,四月份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仅为34%,比一年前大幅下跌55个百分点。食肆总收益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32.3%,跌幅亦是历来最大。
 
  劳工市场持续急剧恶化。二月至四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急升至5.2%,是逾十年高位。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更飙升至9.0%,为超过十五年来的高位。建造业的失业率也上升至10%,情况同样严峻。就业人数录得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反映大量职位流失。
 
  消费物价方面,基本通胀率在今年首四个月平均为2.8%,较去年第四季略为缓和。在严峻的外围经济形势下,通胀压力短期内应会减退,今年全年基本通胀率预测为2.2%,较去年低0.8个百分点。
 
环球经济展望
 
  环球经济目前正处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四月时预测今年环球经济将会收缩3.0%,最近亦已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对大部分经济体的冲击较之前预计的更加严重,或会进一步下调今年环球经济预测。
 
  踏入五月份,随着疫情逐渐缓和,经济气氛指标开始相对改善,环球股市亦有反弹迹象,加上先前多国推出了庞大的货币和财政支持措施,倘若主要经济体的疫情继续受控,环球经济或能在下半年逐步重拾动力。然而,疫情的威胁以至环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内地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录得有纪录以来首次收缩。随着疫情自三月起基本受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在三月和四月都有改善。不过,为外防疫情输入、内防疫情反弹,当局继续施行社交隔离措施,这难免会制约部分经济活动。而内地出口表现亦因环球需求疲弱而受压。
 
  内地上月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因而上调今年赤字率至相等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6%以上。内地当局亦已落实多项政策措施,并集中加强包括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层运转的「六保」工作以支持经济复元。
 
  欧美方面,当地经济受疫情蹂躏,第一季大幅放缓。四月份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是自一九四八年编制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普遍预料欧美经济第二季会以前所未见的速度下滑。
 
  不过,最近美国各州份陆续解除居家令和开始复工,欧洲一些主要经济体也逐步解除封城措施,两地部分经济活动已逐步重启。欧美两地央行亦表示会维持超低利率和继续购买资产,并且准备提供更多货币政策支持。但往后经济活动能否顺利进行,仍要视乎疫情的发展。
 
  同样受疫情影响,亚洲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于第一季大幅放缓。由于环球经济持续处于低迷,预料会进一步打击这些亚洲经济体的第二季经济表现,下半年它们能否复苏视乎区内防疫措施的成效及解除的时间。
 
  疫情以外,外围其他不明朗因素亦会影响环球经济下半年的表现。其中,中美两国经贸和政治关系近期再趋紧张,倘若双方摩擦继续升温,势必对区内以至环球经济造成影响。欧洲方面,英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未见突破。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环球金融市场动荡都须予以关注。
 
本地经济展望
 
  本地经济方面,因应疫情正逐步受控,部分防疫措施得以放宽,营商环境稍有喘息空间,早前受重创行业的部分生意最近已有改善。不过,疫情尚未完全平复,加上环球经济衰退将继续影响市场情绪,香港的出口表现短期内将持续受压,本地的经济活动仍需一些时间才能复元。
 
  面对极为严峻的经济环境,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财政预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两轮「防疫抗疫基金」,总额达2,900亿元。各项措施,包括「保就业」计划等已陆续实施,以纾缓中小企和市民的经济压力。
 
  主席,在疫情的重创下,环球以至本港经济都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我在四月底调整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为负4%至负7%。假若本地疫情能够持续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贸易伙伴可以重启它们的经济,估计香港的经济表现可望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
 
  楼市方面,住宅物业市场在今年首四个月缺乏明确方向。整体住宅售价在四月较去年十二月微跌1%,较去年五月的近期高位则回落5%。最近本地疫情有所缓和,住宅物业市场再有活跃迹象,加上主要央行大幅放宽货币政策,这政策对经济以至物业市场将造成甚么影响,值得留意。
 
  政府在过去数年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增加土地供应以增加住宅单位供应。今年三月底时估计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物业总供应量会增至95 000个单位左右。此外,二○二○年至二○二四年私人住宅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预计会达19 600个,较过去五年的平均落成量增加约25%。此外,政府过去数年推行了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遏抑物业市场的投机和投资需求。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楼市最新的情况。
 
  主席,除了疫情发展,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对本港经济复苏同样关键。近期社会事件似有卷土重来的迹象。如果疫情减退,但暴力冲击重临,必会阻碍经济复苏步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五月二十八日通过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面对过去一年本地暴力活动越演越烈,逐渐出现恐怖主义迹象和许多带分离主义的主张和行径,令本地和外国投资者担心香港的政治和社会不稳风险,港区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实在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这次立法无可置疑将有助减低危害社会安全及政治稳定方面的风险,有利于维持本港良好的营商和投资环境,长远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主席,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用投影片向大家再作扼要介绍,稍后我们乐意解答各位委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20年6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