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国家安全法(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本港的执法部门将会有何部署应对国家安全的工作,例如在节目中你提到在人手方面,会否考虑做些什么?会否考虑有一个全新的部门处理问题呢?第二就是今早特朗普宣布对港制裁,你会否担心自己都在被制裁官员名单上?最后一个问题,公安部昨天高调说指导本港警队一些工作,这算不算违反《基本法》22条的规定?

保安局局长:美国与我们国家之间在博弈方面,其实都开始了一段长时间,从美国宣布将它的重点返回亚太区,以及派驻一些船只、军舰巡逻,以及参与和支持很多台湾的事务,都看到已经是针对我们国家。而今次对我们作出任何这方面的干预,我们是非常反对。在一些大是大非的事情中,尝试去用任何措施去压制或威逼特区的官员,我觉得是不会成功,因为我们相信我们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而我们在「一国两制」之下所做的事情都符合《基本法》所要求我们特区在落实《基本法》中所做的事。

  有关现时准备制定的法律去处理几个有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在我们特区的部署方面,在条文未出时,当然真真正正的运作、责任和关系如何,要等待条文出来后才知道,但条文颁布即生效,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必须要作出一些研究和部署,包括是否需要设立一个特别部门,这是我们要研究的;第二,需要多少人手;第三,需要的人的素质是什么;以及警队或其他执法部门,他们应如何配合或合作,我们需要做研究,在这方面我正作出一些思考及部署的方案。你第三个问题是什么?

记者:公安部,关于高调指会指导警队,是否违反《基本法》?

保安局局长:在我们今次的决定中,讲得很清楚,任何在香港进行国家安全的工作或执法,都必须要符合法律,亦要符合法律所规限的权限,以及要遵照法律的程序,所以条文出来之后,你可以看到任何人士或机构所进行的事,都要符合香港的法律,香港的法律包括《基本法》及现有的法律。而在公安部与香港特区执法部门的交流,反映出他们对香港的了解是很全面及充实,而且很多时都与我们特区执法部门说说整体形势,交流一下,提供情报及一些意见,这些符合《基本法》,亦符合香港的法律。谢谢。
 
2020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