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财政年度首个月(即截至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个月(即截至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的财务状况。
 
  本财政年度首个月的开支为455亿港元,收入为294亿港元,因此有161亿港元的赤字。
 
  政府发言人表示,四月份的赤字主要是由于薪俸税及利得税等主要收入均大多在财政年度的后期收取。
 
  财政储备在二○二○年四月三十日为11,442亿港元。
 
  详细数字见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综合帐目(注释1)
 
   
二○二○年四月
港币百万元
收入 29,395.3
开支 (45,491.4)
   
赤字 (16,096.1)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2) 18,708.0
         非银行业 (2,611.9)
      外来
   
总额 16,096.1
 
政府债项(截至二○二○年四月底)(注释3)
      港币7,751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二○年四月底)(注释4)
      港币31,123.5百万元
 
表二:财政储备
 
   
二○二○年四月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1,160,307.8
   
综合赤字 (16,096.1)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注释5)
1,144,211.7
 
注释:
 
1.这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的综合帐目。该八个基金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本帐目不包括债券基金,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二○二○年四月三十日债券基金的结余为1,251.13亿港元。
 
2.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3.指为数10亿美元(在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相当于77.51亿港元)的绿色债券。该绿色债券以美元计值,将于二○二四年五月到期。这金额不包括根据政府债券计划所发行而未偿还面值872.09亿港元的债券,以及面值20亿美元(在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相当于155.02亿港元)的另类债券,有关收入均记于债券基金。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发行的债券中(包括一批面值88.09亿港元的银色债券,该批债券可按债券持有人要求于债券到期前予以赎回),面值123.6亿港元的债券及面值10亿美元的另类债券(在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相当于77.51亿港元)将于二○二○年五月至二○二一年四月期间到期,余下部分则于二○二一年五月至二○三四年三月期间到期。
 
4.包括为二○○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于二○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5.包括2,197.3亿港元土地基金结余。该款项已纳入二○一六年一月一日成立的「未来基金」,用作长期投资,初步直至二○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自二○一六年七月一日起,「未来基金」也包括相当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实际财政盈余的三分一(即48亿港元)的额外注资。
 
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