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防止本土恐怖主义冒起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警方在本年三月公布二○一九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时指出,在「反修例事件」中,网上宣传品已「演变为发布不同的制造武器手册,甚至是杀警指南」,而相关的暴力行为亦涉及使用汽油弹、腐蚀性液体、真枪实弹及爆炸品,「暴徒为表达对社会及政府不满,而选择伤害市民大众及引起社会恐慌,这正正是本土恐怖主义的行为」。警方多次指出,社会要慎防本土恐怖主义的冒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目前本港受到本土恐怖分子施袭的风险;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二)有否因应上述受袭风险的变化而调整反恐策略;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有何措施提高大众对本土恐怖主义的警惕,例如教导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清晰地向暴力说「不」,以防止本土恐怖主义在港落地生根?
 
答覆:
 
主席:
 
  就廖议员问题的三部分,我综合回覆如下:
   
  因为反修例事件,香港自去年六月至今发生了一连串因游行、公众集会而产生的暴力,更有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枪械的案件,其破坏力及数量均极度惊人。这些案件的手法与外国的恐怖主义活动很类似,种种迹象显示本土恐怖主义正在香港滋生。
   
  首先,警方检获不同类型的炸药,包括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药。这些炸药杀伤力极大,而且都是外国恐袭常用的炸药,曾用于例如一九九五年美国奥克拉荷马联邦大楼爆炸案、二○○五年英国伦敦地铁及巴士连环爆炸案、二○一一年挪威奥斯陆政府大楼爆炸案、二○一六年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及地铁连环爆炸案、二○一九年斯里兰卡教堂及酒店连环爆炸案等。这些恐袭发生在世界不同角落,引致伤亡惨重。
   
  第二,涉案人拟采用的引爆方法,均与世界各地不同恐怖分子经常使用的袭击手法很类似,例如警方检获压力煲炸弹及钉;在二○一三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就是利用压力煲炸弹,造成三人死264人受伤。另外,警方又检获手机引爆装置;类似的手机摇控装置在二○一六年美国纽约及新泽西连环爆炸中被使用,造成34人受伤。警方亦搜获水喉管炸弹(可像手榴弹般投掷),类似的炸弹曾被用于二○一七年纽约地铁站爆炸案,造成三人严重受伤。
   
  第三,警方检获带有剧毒及高度易燃化学品的种类和数量惊人,包括硝酸钾、硝酸铵、硫酸、硫磺、丙酮、强酸、乙醇、山埃、氰化锌等。这些原料一旦用来制造袭击,可导致严重受伤及死亡。
   
  除了炸药以外,警方在行动中亦检获了五枝真枪和大量子弹,其中一支是半自动步枪。同样的步枪,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曾被使用向出席音乐会的人群扫射,造成5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警方现正就相关的案件进行全面调查,追查有关物品的来源及犯案行为所涉及的组织性,同时密切监察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风险。现时,香港面对恐袭威胁的风险级别是「中度」。特区政府正密切审视情况,加强情报搜集,不排除提升恐袭的威胁级别。
   
  打击恐怖主义,特区政府会以最严厉的法律处理。如调查有足够证据,警方会与律政司研究引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反恐条例》)作出检控,更会考虑冻结有关的资产,切断其资金来源,防止他们招募成员。无论引用《反恐条例》与否,爆炸品及枪械案件本身都是非常严重的罪行,触犯《刑事罪行条例》、《火器及弹药条例》及《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等,最高刑罚可判终身监禁。
   
  为了预防及打击恐怖活动,特区政府于二○一八年成立「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成员分别来自六个纪律部队,即警队、入境事务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政府的反恐政策涵盖四方面,即「预防」、「准备」、「应变」和「复原」。专责组的成立,是在现有反恐架构上建立跨部门反恐平台,让各个部门共同合作推进一系列的工作,包括为各部门建立反恐情报互通机制及工作平台,强化反恐情报的整合和分析;推行跨部门反恐演习及训练,时刻做好准备,强化各部门的合作和协同效应。
   
  因应多宗爆炸品及枪械的案件,特区政府已提升内部的反恐准备。有关的部门及机构已制订相关的行动计划,一旦发生恐袭我们会作出即时及有效的应变。
   
  恐袭危害社会每一个人,反恐是社会全民的事。炸弹是不会认人的,一旦爆炸,附近范围内的人均会受到波及。炸弹会炸死人,会造成肢体伤残、炸毁建筑物。爆炸的时候,附近的人无一幸免。市民要共同警惕,防范本土恐怖主义滋生,包括提高警觉,及在安全情况下向警方举报,并配合警方的执法工作。特区政府会透过公众教育,提升市民的反恐意识。执法机关更会透过演习,教育巿民「闪、避、求」的对策,即尽快逃走或寻找掩护物躲藏,并在安全情况下报警求助。
   
  在青少年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举办不同的青少年计划,向年轻人灌输正确价值观,向暴力说不,并强调守法意识,让学生明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知道违法会有终身案底,影响前途深远,知道守法的重要。
 
  多谢主席。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即日新闻